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2 10:13 信息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242号)要求,由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月1日起至2023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有疑问,请与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联系(地址:裕安区行政中心129室,邮编:237000,电话:0564-3301572)。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对照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研究制定裕安区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清单,严格落实各项任务要求。及时发布税费优惠政策和申领办理规程,对民营企业办事创业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通过开展涉企意见征集座谈会,及时回应和解决问题;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梳理全区公开情况,确保专题内容与主动公开栏目内容一致;通过“意见征集库”全生命周期展示重要决策制定过程,邀请公众、企业列席区政府会议,全面征求公众意见;安排专人对重大建设项目栏目进行常态化更新维护,全年对10项重大建设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展示,保证栏目与专题信息一致;创新升级“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题,梳理全区共计170家公共企事业单位名录,规范统一信息公开形式,提供一键查询功能,结合运用集约化平台内容检测功能,实现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的精准查询与获取。

(二)依申请公开

常态化维护依申请公开系统平台,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办理规程,实现线上件及时办理,线下件“随办随录”的双线覆盖;通过系统平台,实时监督各单位办件情况确保办件全流程规范公开。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1件,上年结转1件,全部办结,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落实信息审查制度,通过开展培训会、集中办公等方式,增强业务人员信息发布安全意识;制定十项暖民心行动方案,为民生信息公开提供政策依据,对公众关注热点领域的静态指南信息及时更新失效信息及时删除对长期写说明栏目信息进行整合,提升政府信息的严谨性;同时细化分工到人,对区直部门、乡镇街的清理文件红头红章工作开展进行指导。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优化政策文件库专题,依据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系统梳理规范性文件栏目发布的信息,同时对照省、市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区规范性文件网络版格式;改版升级政策解读专题,集中多元化展示政策解读信息积极参加省市优秀政策解读评选;完善政府公报专栏适配功能,优化检索功能,提供手机端二次精准检索功能。

(五)监督保障

严格落实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优化考核方式方法,全年开展政务公开季度测评4次,过程性测评1次,对排名靠后的予以通报。每季度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年中举办脱产业务培训会,通过指标培训、互评检测等,提升业务人员专业能力,对政务公开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及个人予以表扬,对于工作推诿、落实不力的,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1

10

1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0

0

0

0

0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2

0

0

0

0

0

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存在的规范性文件格式不规范、信息发布不及时、政策解读质量较低、涉企意见反馈较少等问题,我办做了以下努力:

1、组织人员对现行规范性文件逐条梳理,全面排查,确保整改工作精准落实,同时压实责任,分工到人,做好栏目的日常维护更新工作;

2、完成政策解读专题建设,全链条、全方位、全景式展示政策解读信息,同时加大对政策解读质量的审核把关力度,在文字解读100%的基础上,选用新闻发布会、图解、卡通动漫、短视频、AI数字人等丰富解读形式;

3、通过意见征集库全面征求公众意见,本年度邀请公众、企业列席区政府会议6次,开展涉企意见征集座谈会3场,共36家企业参加,收到意见8条。

虽然2023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扎实有序,政务公开工作总体形势向好,但仍存在政策宣传渠道单一;政务公开专区服务创新运用不足等问题,为此将做好以下工作:

1、通过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开展政策宣传,结合线下渠道,积极探索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活动,增加重要政策现场解读、综合政策辅导、办事流程演示等服务。

2、依托政务公开专区,实现政务公开双线一体化,谋划开展青年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 、文旅六安推介会、“双招双引”宣讲会等活动,通过转变服务模式,努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易获取、高精度、体验好的政务公开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裕安区聚力打造数字化村(居)务公开,经前期实际调研,选取110个村(居)作为数字村(居)务公开试点,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务服务分厅、村务公开平台等线上数据,与线下村务公开栏有效融合,实现线上线下数据同步、信息同源,增强村(居)务的时效性、持久性、权威性,真正做到为基层减负、为群众解忧。同时在方小河社区和月亮岛社区打造居务公开专区,提供办事咨询、自助办理、进度查询等一体化服务,创新特色主题场景,优化共享“一老一少”等优质资源;通过规范打造电子村(居)务公开栏、首建线下居务公开专区,全面公开“阳光村(居)务”“阳光财务”等重要信息,打破传统村(居)务信息公开不彻底、服务不高效、隐私泄露等问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