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15 15:50 信息来源:裕安区水利局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各农村供水单位:

当前,我区已进入隆冬季节,近期天气发生阶段性强降温事件的可能性较大,农村供水面临严峻考验。根据气象部门预,17日早晨最低气温:淮北地区和大别山区-9-7,江淮之间-6-4 沿江西部-2-0,其他地区-4-2。面对可能出现的极寒天气,为切实做好全区冬季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周密部署冬季安全供水工作。各水厂要结合农村保障供水工作实际,制定冬季安全供水计划。一是要针对近年雨雪冰冻和春节期间居民集中返乡等特殊时期暴露出的短板弱项,举一反三,认真排查整改辖区内农村地区供水情况。二是加强供水设施日常巡查维修和应急保障服务,做好冬季防冻保护措施。三是加强管件管材采购储备和调配工作,保障冬季特殊条件下生产所需,及应急抢修维修的需要。四是加强农村集中供水水源地的巡查,强化保护措施,确保水源安全。

、全面开展工程安全隐患排查。各供水单位要落实冬季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供水安全隐患,重点对供水工程的水源、水厂、供水管网、泵站、调蓄设施、电器设备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针对供水管道、水表、阀门、入户管道和水龙头等容易受冻部位,因地制宜采取按规范埋深敷设管道、包裹保温棉、覆盖棉被等防寒防冻措施。加强供水设施检修与维护,严格按供水操作规程加强日常供水管理。同时,对历年容易发生冻胀的供水管道等薄弱环节进行抗寒防冻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确保稳定供水。

、建立应急保障工作机制。各供水单位要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强化重点部位的巡查和监控。成立应急供水抢修小组,配备抢修车辆和器材,制定应急方案,细化应急措施。出现供水设施损坏或故障等突发情况,能够安全快速到达现场,及时抢修恢复供水。

四、加宣传力度供水服务。各供水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提醒用户,做好入户管道、水龙头及水表等的防冻保温措施。及时发布农村供水用水政策和防寒防冻等用水常识。

各供水单位要强化农村供水服务工作,保证供水服务电话畅通,及时发布停水、维修等供水信息,加强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文明用语管理,完善咨询投诉处理流程,及时核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特此通知。

 

 

 

                         2023年12月12日

关于切实做好冬季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doc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