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公众征求意见:关于征求《六安市裕安区城乡教育布局规划(2021-2035年)(意见征集稿)》意见的公告

征集单位:裕安区教育体育局征集时间:[ 2023-11-03 00:00 ] 至 [ 2023-12-03 00:00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起草说明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为充分尊重公众对规划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做到阳光规划和科学规划,依据《安徽省城市规划公示暂行办法》和《安徽省城乡规划条例》的要求,现将《六安市裕安区城乡教育布局规划(2021-2035年)》主要内容予以公示(公示内容详见附件)。

欢迎社会公众在公示期间对该规划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我局将依据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完善该规划。

一、征集时间:2023年11月3日至2023年12月3日

二、征集方式:

(一)登录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和公众”意见征集平台(https://www.yuan.gov.cn/hdjl/yjzjk/index.html)留言。

(二)书面信函。邮寄地址: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教育体育局发展规划股(横排头路与将军路交汇口),信封注明“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37000。

(三)电子邮件。发送至电子邮箱:2621350944@qq.com,邮件主题和附件名为“姓名(或单位)+裕安区城乡教育布局规划意见建议"。

(四)联系人:刘浩,联系电话:0564-3235062。


裕安区教育体育局       

2023年11月2日        


因附件过大,请下载查阅。

01六安市裕安区城乡教育布局规划(2021-2035年).pdf
02《六安市裕安区城乡教育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年)》图册公示材料.pdf
03《六安市裕安区城乡教育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年)》编制说明材料.pdf
起草说明

一、编制背景

按照《六安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裕安区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六安市裕安区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等相关文件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事业发展有关政策,合理规划幼儿园、中小学等教育设施,促进裕安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提高教育办学水平,增强裕安综合竞争力、集聚力和吸引力,区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六安市裕安区城乡教育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目的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部署,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盘活教育用地资源存量,提高学校建设水平和标准,建立完整均衡的教育布局体系,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区域和教育学段分布基本平衡,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促进各类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裕安区教育发展水平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2027年前,完善教育资源配置,满足适龄学生入学需求,社会认可度达到85%以上,全区达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

三、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

6)《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意见>的通知》

7)《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

8)《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9)《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

10)《安徽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11)《安徽省国土空间专项规划衔接技术导则(试行)》

12)《安徽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细则》

13)《六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四、规划必要性及可行性

(一)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要求

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落实相关的政策文件要求

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

(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覆盖的目标

实现裕安区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覆盖的目标。

(四)应对当前发展新格局

统筹与四化同步相适应的教育设施资源配置,必须提前做好教育设施布局的谋划,满足社会多方面的需求。

五、起草过程

本规划工作自20231月启动以来,期间区教育体育局和项目组多次进行对接,深入各乡镇街调查、开展研讨交流,至今已广泛并多次征求全区各相关部门、经济开发区、各乡镇街意见,对提出的意见吸收、完善,同时结合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和六安市、裕安区的新变化、新形势、新要求,多次修改完善,现已组织召开并通过专家评审会。

六、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分为四个篇章,即总则篇、基础篇、战略篇和落实篇。

总则篇是对规划制定的背景、意义、适用范围进行明确,同时对规划的背景和目的进行解释说明,进一步阐述为什么要进行规划以及规划的时间期限等内容;

基础篇从现状情况入手,通过分析,明确规划的具体要求及目标,在该篇章中,对现状进行综合分析,包括人口发展趋势、教育设施、服务半径、经济发展等,然后根据分析结果,确定规划的具体要求和目标,为后续的规划工作提供依据;

战略篇主要明确本次规划的布局思路,并根据现状分析得出规划总体布局情况,在此部分,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包括资源情况、人口流动趋势、各乡镇发展前景等,制定相应的教育设施布局。主要包括近期建设项目的确定、重点发展对象的选择以及区域总体布局等;

落实篇根据规划后的总体布局,明确规划实施保障内容,包括土地要素保障、办学基本标准、教育公平和加大教育事业的投入,确保规划的有效实施。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电话渠道
0564-3235062
来信来访渠道
六安市裕安区教育体育局发展规划股(横排头路与将军路交汇口)

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未收到其他渠道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反馈时间:2023年12月8日 8时39分

自本规划工作启动以来,项目组经多次座谈会、实地调研、多次征求意见会,并于2023817日至921日期间,征求各乡镇街、高新区、区直有关部门意见,形成由规划文本、图件、附件组成的规划成果。在征求意见期间,23家单位复函“无意见”,4家单位复函“提出修改意见”7条,采纳7条(详见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及意见采纳)。

2023113日至2023123日,通过裕安区政府信息公开网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截止征集期满收到网络渠道反馈的公众意见1条,已采纳(详见社会公众提出的修改意见及意见采纳)。

  

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及意见采纳情况如下:

序号

反馈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未采纳理由

1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文本结构要突出规划目标与战略、空间布局、空间利用分析、空间管控要求;

采纳

 

2、规划背景、规划依据建议增加裕安区“十四五”规划;

采纳

 

3、中心城区城镇开发边界内教育用地布局要与市政国土空间规划基本保持一致,否则用地难以落实;

采纳

 

4、裕安区行政区总面积约1908平方千米,不是1926平方千米。

采纳

 

2

区委办公室

无意见

 

 

3

区政府办公室

无意见

 

 

4

区发改委

无意见

 

 

5

区财政局

无意见

 

 

6

区住建局

无意见

 

 

7

区人社局

无意见

 

 

8

小华山街道

无意见

 

 

9

西市街道

无意见

 

 

10

鼓楼街道

无意见

 

 

11

城南镇

无意见

 

 

12

新安镇

六安市裕安区新安镇淠河小学远期改建为公办幼儿园

采纳

 

13

苏埠镇

无意见

 

 

14

分路口镇

无意见

 

 

15

徐集镇

无意见

 

 

16

固镇镇

无意见

 

 

17

韩摆渡镇

无意见

 

 

18

丁集镇

六安市裕安区丁集镇丁集学校保留

 

 

19

独山镇

无意见

 

 

20

江家店镇

无意见

 

 

21

顺河镇

无意见

 

 

22

石婆店镇

无意见

 

 

23

平桥乡

无意见

 

 

24

狮子岗乡

无意见

 

 

25

单王乡

无意见

 

 

26

青山乡

六安市裕安区青山乡宋岗小学远期撤并

采纳

 

27

西河口乡

无意见

 

 

28

罗集乡

无意见

 

 

29

石板冲乡

无意见

 

 

 

社会公众提出的修改意见及意见采纳如下:

序号

留言用户

留言内容

采纳情况

未采纳理由

1

*学鑫

尊敬的各位教育领导,你好!看六安市裕安区城乡教育布局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想提出自己的意见。本人是居住在裕安区永南南苑的居民,居住周边有1所小学和4所幼儿园,但是2公里没有一所初中和高中。周边邻居孩子初中入学主要选择:九中,大别山初中新九中,裕安中学。九中本人孩子若是入学居住区域不在学区内入学难度大且学位紧张(30个班级一个班级在70人以上)。新九中距离较远且也不在学区内,所属学区的大别山路初级中学学校各项设施不如前两所中学,老六中的设施跟不上,内部还有小学班级空间太小。裕安中学太远不利于孩子上下学。本人在网上有看到计划规划建设均河路初中,该初中还未确定落实建设。还网传建设二中分校在凤凰路一带。为了孩子后期上学提出以下建议 1.在2024年建设均河路初中,缓解永安社区2013年以后的孩子上初中的学位紧张和义务教育大班问题。解决将军路小学和梅花小学初中升学问题。2.建设位置:裕安区妇幼保健院旁边的空地。均河路以东横头排路以南的空地上,不占用周边的大空地。3.建设二中分校,增加市区高中学位。4.建设位置:永安社区(城西周边,增加城西活力人力和资源的分布不均。让更多的人愿意留在城西。以上建议望采纳,提高城西人口密度和活力,增加居民幸福度,促进城西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