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故里

将军故里

发布时间:2024-01-30 17:00 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独山是革命老区,她为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付出了极大牺牲。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独山境内共参加红军数千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已被追认为烈士的有530多人;授少将军衔的16人,上校、大校军衔的10多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均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现将本镇不同时期涌现的“革命英雄”和“时代英杰”篆书于后。

一、革命英雄(传略)

冯先卓(?—1931),安徽省六安市独山镇人,中国共产党党员。

张定贤(1912—1932),安徽省六安市独山镇人,中国共产党党员。

吴岱新(1902—1931),号韵香,化名胡一军、王大民、李希圣,安徽省六安市独山镇通水冲人。

齐勇(1915—1968),安徽省六安市独山镇牌坊冲人。1930年1月年仅16岁的他参加了红军,193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张宜爱(1913—2002),安徽省六安市独山镇牌坊冲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吴宗先(1916—1994),安徽省六安市独山镇人。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王强珠(1914—1974),安徽省六安市独山镇长生桥村人,1930年5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邹德胜(1914—2007),安徽省六安市独山镇源潭湾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

沈清芳(1912—?),安徽省六安市独山镇人,1930年参加六安县红军游击队,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林友军(1916—?),安徽省六安市独山镇盆冲人。1930年5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黄祖清(1929—1998),男,独山镇同兴寺双峰村人。

二、时代英杰(人物简介)

陈传林,男,1954年8月生,安徽省六安市独山镇游芳冲村人,中国共产党党员,残疾人。1975年元月参加教育工作,先在同兴寺初中任代课教师,1983年至1986年任游芳冲小学教务主任,1986年任校长至今,1998年转为国家教师。1995年9月经国家人事部、国家教委批准,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并颁发“优秀教师”奖章;1996年获曾宪梓教育资金二等奖;2000年4月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1年安徽省委省政府授予“精神文明十佳人物”称号;2003年国家人事部、中国残联协会授予“自强模范”称号;9月8日在北京参加残疾人代表大会期间,受到了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04年获安徽省“希望工程园丁奖”。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参加了省、市“优秀共产党员报告团”,并进行了省内巡回演讲。突出成绩是:1986年普及了小学义务教育,使全村入学率达100%;2001年,多方争取资金120万元,建盖起2029平方米的含有微机室、多媒体教室的现代化教学大楼,占地7049平方米的“游芳冲希望小学”目前亦属全区小学校舍的顶级工程。

王永法,男,1964年出生,企业家,安徽省六安市独山镇街道办事处张冲村民组人。现任安徽省中兴公司建筑业董事长。拥有3.5亿元资产,下设4个公司,50个项目库,近1万个工人和管理人员,年生产总值达6000万元,纯利润1000万元以上。“独山现代城”即是他斥巨资1.6亿元开发新建。2002年被评为北京市“十大优秀青年创业杰出代表”。

三、历史名人

王大堃,独山镇人。册名淮琛,字厚斋,前清附生,留学日本中央大学法学士,宣统己酉应学考试中式举人,庚戌廷试二等录用七品小京官,签分大理院,民国纪元后,历任司法部参事民事司司长,兼司法官考试典试委员,云南高等检察厅检察长,吉长铁路局局长,湖南高等检察厅检察长,河南高等检察厅检察长,兼狱官考试典试委员长,安徽政务厅厅长,江西高等检察厅检察长,江西监狱官考试典试委员长,司法部刑事司司长兼最高人民法院首席检察官司法刑政部刑事司司长,司法官考试典试委员司法官考试委员会北平分会委员长,察哈尔高等法院院长,后任国民政府中央法院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