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篇

概述篇

发布时间:2024-04-19 16:05 来源:裕安区政府办

裕安区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北麓,是1999年六安撤地建市设立的市辖区,居六安市主城区“半壁江山”,国土总面积1926平方公里,山区、岗区、湾畈各占1/3,辖19个乡镇、3个街道和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常住人口92.1万人,是典型的革命老区、生态大区、发展新区。

生态环境优美。这里气候温润、景色怡人。地处江淮分水岭,年均温度15.5℃,是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经济生态示范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区、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中国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全国投资环境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全区拥有4个4A级风景区,跻身安徽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

红色文化厚重。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上古四圣之一、司法鼻祖皋陶封地于此。革命战争年代,30万儿女英勇捐躯,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里”,是全国十大将军县之一,走出了32位裕安籍开国将军,为新中国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

绿色资源富集。这里土地肥沃、物产富饶。为中国十大历史名茶“六安瓜片”的原产地、“世界珍禽”皖西白鹅的主产区,也是六安“一谷一带一岭一库”绿色发展核心区和主战场,优质水稻、畜禽、水产等大宗产品品质优良,六安瓜片、皖西白鹅、有机油茶、绿色果蔬等特色产品享誉全国,全区创建30万亩水稻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获评全国商品粮基地、全国绿色蔬菜高产高效示范县区、全国油茶产业先进县区。

发展潜力无限。这里发展快速、充满希望。2023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8.31亿元,增长6.6%;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93.09亿元,增长4.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8亿元,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02亿元,增长6.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715元,增长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