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石板冲乡狠抓美丽乡村建设 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11-17 11:09 信息来源:裕安区石板冲乡 点击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就是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努力建设“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美丽乡村。该乡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乡党委政府狠抓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加强乡村治理,着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以产业兴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该乡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通过抓机遇、谋发展、定规划、多渠道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总量,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挖掘地方资源禀赋,精心谋划“一村一品”,培育壮大乡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通过成立种养殖合作社、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等,实现由村集体经济零增长到10万元以上的跨越。

以农村“双基”建设撬动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石板冲乡下大气做好农村“双基”建设,不断补齐民生短板。狠抓“四好农村路”、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农电网安全改造、危桥改造等工程落实;进一步做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着力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和服务体系建设水平,提升防洪抗旱减灾能力,改善为群众办事的条件。

以改善环境提振百姓精气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三举措,该乡聚精会神写好人居环境这篇大文章。一是党员示范,全民参与。凝心聚力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一场全域无垃圾集中攻坚综合整治活动,从根本上提高全村整体卫生水平,推动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二是强化宣传,达成共识。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张贴倡议书、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口头讲解等形式,宣传开展全域无垃圾工作的重要性,讲明每个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转变群众思想观念,使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渐成农村群众的共识;三是创新机制保清洁,加强日常清扫。制定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五清一改”为内容,强化监督落实,不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评比工作,奖励先进,处罚后者,倒逼工作责任落实,确保农村环境卫生能常清理、长保洁。

下一步,该乡党委政府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总量,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补齐“双基”短板,切实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石板冲乡 郭新福)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