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板冲乡:“三保障”办好助残惠残民生实事

发布日期:2024-03-28 17:33 信息来源:裕安区石板冲乡 点击数:

为强化残疾人福利保障,石板冲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强化兜底、权益及服务保障,营造浓厚的扶残助残氛围。截至目前,全乡共有347名困难残疾人享受到生活补贴,已完成惠残补贴打卡65704元;333名重度残疾人享受到护理补贴,已完成惠残补贴打卡61232元。

持续强化兜底保障。建立乡村干部包保残疾人制度,开展定期入户走访,建立残疾人人员档案,倾听他们的心声与诉求,并结合相关政策为他们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始终坚持符合政策“应保尽保”,实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进一步为残疾人群体提供兜底保障,帮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持续强化权益保障。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乡社会事务办与乡社保所联动,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安排残疾人参加技能培训,并主动与辖区内企业联系,争取就业机会,鼓励有条件的残疾人自主创业。同时,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机制,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不仅让残疾人能就业,更能安心就业。

持续强化服务保障。加大对乡村干部培训学习力度,着力打造一支心系残疾群体的残联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日常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助残日、残疾人文化月等关爱残疾群体的活动,为残疾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进一步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他们的社会参与度和自我认同感,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及温度。

下一步,该乡将持续不断细化关爱残疾人群体工作,把党和国家助残惠残的民生实事有温度地送到每位需要帮助的残疾人身边,切实提升残疾人生活的幸福感与安全感。(王增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