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镇:抓早抓实春耕备耕 确保粮食产能稳定提升

发布日期:2024-03-22 16:21 信息来源:裕安区新安镇 点击数:

为确保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新安镇精心组织、及时部署,安排行动抢早,为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良法配套提单产。坚持把粮食增产的重心放到大面积提高单产上。我镇推动优质单一品种规模化种植;开展主导品种示范片建设。抓实抓好油菜菌核病、小麦赤霉病的预防。注重关键技术推广,大力提升耕地质量,从精耕细作上挖掘潜力,推进均衡增产。目前,全镇9021亩油菜已普遍喷硼一次,为小麦油菜的单产提升打好基础。

良田粮用夯基础。抓好油菜、小麦的收割期,加快标准整地,及时清除田间秸秆。收割后加强对水利排管、渠道清淤和修补,加快整地进度,提高整地质量,要坚持做到灭茬、整地、起垄一条龙作业,防治跑墒失墒。提高标准质量,因地制宜,视墒定法,提高播种质量标准。对土壤墒情好的扩大机播面积,实施精量点播。保证播种密度,做到精播细播。

良机支撑增效率。大力推进机插秧、机条播,缓解茬口衔接矛盾。从种植方式上挖掘潜力,目前插秧机械已经发展到23台,后期将再适时增加机械,满足机插秧需求。加快育苗进度,水稻育苗是创高产的关键技术,必须全力抓好。全镇3个育秧工厂,坚决做到不育5月苗,切实发挥大棚育壮秧的作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