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乡:发展油茶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4-03-22 16:19 信息来源:裕安区青山乡 点击数:

整合资源,形成产业优势。科学规划油茶种植区域,青充分利用原有的9万亩山场资源优势,引导龙头企业建成占地11800余亩的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并鼓励企业、大户集中连片种植,从而逐步形成产业优势。同时,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因地制宜小片种植,从人工及农产品等多渠道创收。

品牌引领,助力经济发展。协助当地龙头企业注册“裕青”品牌,打造系列油茶产品,并积极在助农网站、电商平台推广,提升品牌市场竞争力。自2022年起,该企业生产总值累计达7500余万元,创造就业岗位100余个,带动当地群众创收超600万元。除此之外,该乡争取800万元资金在芮草洼村兴建裕青优质油茶生产加工基地建设项目,当年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32万元。

组织建设,注重人才培养。为确保产业可持续发展,该乡联合当地油茶生产种植大户为附近农户提供科技培训和技术服务,惠及100余农户、200多人次,并且结合“乡贤能人”招引积极拓展“外引”渠道,持续吸引优秀的农民工返乡创业,进一步强化了人才培养与引进机制。(青山乡 方晖)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