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泓清塘润泽乡邻

发布日期:2024-02-18 17:09 信息来源:裕安新闻网 点击数:

“现在塘净了、水清了、路通了,中心塘成了咱村又一散步健身的好去处。”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八,看着昔日的“臭水坑”变身“景观塘”,家住在塘岸两端的田馨圣与田馨和,阳春暖日下聚在一起唠得眉开眼笑:“大家的生活会更舒心,政府把‘小村大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了。”


俩人谈论的中心塘位于裕安区新安镇石塘村,原本是个臭味刺鼻、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臭坑塘,多年的污泥沉积加上管护不善,逐渐淤塞、污脏成为影响环境的黑臭水体,周边村民对这口功能几近丧失的当家塘极不待见,过往群众直摇头的背后,也都盼望着能早日恢复水清岸绿景致。

在主题教育中,新安镇把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具体实践。“黑臭水体治理顺应民心民意、服务发展需求,镇、村多次实地调研敲定实施方案,招标后于2023年11月初启动中心塘综合整治工程。”该镇项目办负责人介绍,采用清淤疏浚+截污控源+岸坡整治+生态修复思路“量体裁衣”,因势利导促进群众实现共治共享。

“长期风吹雨淋易导致塘堤溶蚀、塌陷,建议硬化护坡并配套建设污水管网。”“打造靓丽和美乡村是民生之所在,能否拓宽塘埂并铺设方砖?”“三分建,七分管。健全长效机制才能更好地防止返黑返臭。”……与民共谋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乡邻们一个个因地制宜的好点子被充分采纳。

经过20天的紧张施工,通过塘泥清运、边坡护砌、步道铺筑、管网埋设及1套2t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配套建设等,58万余元的项目投资有效解决了困扰群众许久的环境问题。指着展板上治理前后的对比照片,石塘村党支部书记冯学明高兴地说:“中心塘的蝶变是新安镇狠抓黑臭水体顽疾治理,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相信以后,我们的家园会变得越来越好,群众也必将乐享更多的生态美景。”

据了解,该项目已完成乡镇自验收,当下正在进行工程决算、审计工作。对未来生活满怀憧憬的村民们纷纷表示,自己是生态环境的受益者,更应做乡风文明的践行者。(伏玉凤)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