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指南】就业见习补贴申领

2024-04-03 17:56来源:裕安区人社局文字大小:[ ]背景色:       

1.文件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十三)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落实完善见习补贴政策,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见习单位,适当提高见习补贴标准……。

《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728号)(十一)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加大就业见习力度,允许就业见习补贴用于见习单位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及对见习人员的指导管理费用,艰苦边远地区、老工业基地、国家级贫困县可将见习对象范围扩大到离校未就业中职毕业生……。

《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39号)(五)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从201911日起,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组织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并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关于印发〈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17164号)第四条:就业补助资金分为对个人和单位的补贴、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补助两类。对个人和单位的补贴资金用于……就业见习补贴……第十条:享受就业见习补贴的人员范围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艰苦边远地区、老工业基地、国家级贫困县可扩大至离校2年内未就业中职毕业生。对吸纳上述人员参加就业见习的单位,给予一定标准的就业见习补贴,用于见习单位支付见习人员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费、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及对见习人员的指导管理费用。对见习人员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单位,可适当提高见习补贴标准。

2.策对象:毕业前6个月的高校学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其他16-24岁失业青年。

3.补贴标准:见习期间,见习单位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2000元标准给予见习人员基本生活补助(其中政府按照每人每月1400元的标准给予见习单位补助),政府分别按照人均100元、200元标准为见习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给予见习单位指导费补助。对见习期满后与见习毕业生签订12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根据有关规定给予见习单位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所需资金由各地从各级财政安排的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4.申请条件:毕业后两年内未就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毕业时间不足三个月(见习期为6个月的可向前延伸到离毕业时间不足六个月)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通过教育部机构学历学位认证且毕业后两年内未就业的留学回国人员。

5.申请材料:六安市裕安区就业见习补贴申报表

裕安区就业见习人员情况汇总表

裕安区就业见习人员生活补贴发放表

就业见习人员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高校毕业生】毕业证书复印件一份

【高校毕业生】见习人员学历查询名单

裕安区就业见习协议书

见习基地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凭证复印件一份

裕安区就业见习申请表

见习基地工资表

见习人员考勤记录表

单位打卡发放见习人员生活补贴银行流水

就业见习基地及见习人员承诺书

见习基地单位的银行开户许可证复印件一份

6.办理流程:申请人可在线上“安徽政务服务网”或至线下本级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进行申请,符合办理条件的,窗口工作人员予以办理,不符合办理条件的应当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办结:窗口工作人员根据情况,及时办结或转报至上级部门。

7.办理时限:5个工作日。

8.办理机构及地点: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齐云路743号裕安区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大厅。

9.办理结果告知方式: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对申请人信息进一步核查,符合条件直接反馈办理结果

10咨询查询途径:0564-3390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