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徐集镇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宣传排查整治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4-02-23 16:03 信息来源:裕安区徐集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市、区工作要求,深刻汲取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深入推进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西吕梁“11.16”火灾事故等重要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根据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省、市、区各级领导有关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强化“九小”场所消防安全,进一步夯实火灾防控基础,确保火灾形势平稳,经区政府同意,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按照《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安徽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我镇实际情况,徐集镇应急所研判起草,充分征求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意见,经镇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实施“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行动,切实摸清全镇“九小”场所底数和消防安全状况,集中整治一批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不断强化“九小”场所主体责任,着力压实行业部门管理职责,进一步加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五、主要内容

(一)治理重点:“九小场所”(小型学校幼儿园、小型医疗机构、小商店、小餐饮、小旅店、小歌舞娱乐、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小生产加工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型场所

(二)治理工作标准:

1、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施工作业和生产经营

2、安全疏散是否条件不足

3、是否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

(三)治理职责划分

1.明确工作组管理责任

涉及到“九小企业”的各工作组是辖区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主体。每月对“九小”场所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对辖区单位和场所,逐一登记造册,开展消防检查和宣传提示;

2.明确部门监管职责

镇应急所负责组织指导消防工作,指导消防监管、火灾预防、火灾扑救等工作;

镇消防大队负责统筹推进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对各类涉消场所提出防范标准,制定管理手册,开展广泛的知识普及;

镇派出所:对检查发现或者乡镇、办事处移交的违规留宿住人、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镇城管中队:依法查处检查发现或者其他站所移交的违规设置广告牌、门店牌匾、标识标牌等违法行为;结合燃气安全治理工作,依据职责分工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定期对燃气用户开展入户安检和安全用气宣传;

镇建设所:加强对特殊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以及其他建设工程的消防验收备案、抽查,强化消防安全源头防范。

镇市场监管所:加强对易燃可燃彩钢板市场的监督管理,探索建立登记流向制度;

依法组织对电动自行车、电气产品质量的检查抽查;监督管理生产、销售领域的消防产品质量,依法查处消防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3.明确单位主体责任

法定代表人为单位的第一消防安全责任人,非法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单位第一消防安全责任人。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和义务,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

六、创新举措及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将排查主力细化为工作小组,每个工作小组由镇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应急所、派出所、消防大队、城管中队、市场监管所联合办公,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建立常态化机制,各工作组要持之以恒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持做到常态化、精细化、实效化、闭环化,按照“日清周进,周清月进,月清季进”要求,着力提升隐患管控能力,确保火灾隐患排查整改达到100%,

二是广泛宣传。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载体,广泛普及防火安全常识,组织开展灭火疏散逃生演练,切实提升“九小”场所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及火灾发生后应急处置和自救逃生能力。

三是建立督导机制,严肃问责追责

镇政府将对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行动迟缓、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村和个人,将进行约谈、通报批评;对发生亡人火灾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火灾的属地和责任站所严肃问责追责,并依法严惩相关责任人员。

解读单位:裕安区徐集镇人民政府

解 读 人:裕安区徐集镇应急所 曾洪波

咨询电话:0564-3966851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