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关于印发《徐集镇2023年秋种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25 10:02 信息来源:裕安区徐集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徐政〔2023137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2023 年全镇秋种工作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

1、徐集镇2023年秋种工作计划任务分解表

2、徐集镇2023年秋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3、徐集镇2023年秋种工作包保督导成员名单

 

 

  

 

                     六安市裕安区徐集镇人民政府

                    2023925


 

 

2023年徐集镇秋种工作实施意见

 

 

为坚决落实市、区秋种工作部署要求,纵深推进绿色振兴赶 超发展关键性工程和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行动,努力夺取明年夏季粮油丰产丰收,特提出如下秋种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 近平总书记"多种粮、种好粮"指示精神,围绕粮食产能提升行动 这个目标,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挖掘油菜扩面潜力,优化作物区 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加速农机农艺融合,狠抓精耕细作和关键技 术推广,持续推进主要农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努力提高秋种质量,促进明年夏季粮油丰产丰收。

二、 目标任务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皖西大地无闲田"种满种 足秋种工作导向,2023年全镇计划完成秋种面积16000亩,其 中小麦面积不低于5500亩,油菜面积10500亩,油菜育苗移栽

不低于40%

三、 重点工作

(一)扛稳责任,不折不扣完成任务面积。

1. 全力以赴稳住小麦面积。坚持底线思维,落实粮食安全 党政同责,牢牢把握粮食产能提升的行动方向,稳住秋种小麦面积。加强耕地种植用途管控,遏制耕地冬季闲置,对适宜开发用的冬闲田,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把耕地资源用足用好,确保秋种种满种足,在11 10日前完成小麦播种任务。

2.   千方百计扩大油菜面积。 秋种油菜是扩大油料作物播种 面积的重要途径,是提高食用植物油自给率的最大潜力所在。各 村要认真总结去年油菜扩种的经验教训,优化油菜生产布局,采 取超常规措施,千方百计挖掘冬油菜扩面潜力,将任务落实落细 落地。以开发利用冬闲田为重点,引导农户发展稻油轮作,巩固 油菜扩种成果,并广泛发动广大农户利用门前屋后、空地、沟边、 田边、旱地、坡地等种植油菜,确保秋种油菜稳存量、扩增量,在1015日前完成油菜播种任务。

3.   因地制宜调优种植结构。 各村要在本地种植优势的基础 上,不断优化秋种结构,实行麦油兼顾。要选择产量高、品种优、 抗性强、综合性状好的品种,原则上每个村不突破2个,每个种  植主体选用1个品种,实现专用小麦单一品种规模化种植,促进  优势作物向优势产区集中。小麦重点推广抗赤霉病及穗发芽的优 质专用小麦品种,主推扬麦39、扬辐麦10号等优质品种;油菜 重点推广高油双低宜机收的油菜品种,主推品种有中油杂39、 大地199等优质油菜品种。积极恢复和发展绿肥种植,实现用地养地相结合。

(二)精耕细作,全面提升耕整播种质量。

1.  推进水稻低茬收割和深耕整地。 强化水稻低茬收割、灭茬还田、粉碎还田、秸秆打捆离田作业。坚持秸秆适量粉碎均匀还田培肥地力,还田时秸秆要控制在5厘米以内。根据机具配备、 天气条件、土壤质地等因素,在播种前采取旋耕或耕翻深埋等方 式,提高秸秆还田质量。耕作层较浅的地块,按照旋耕2-3年, 深耕1 年的频率,提高耕整地质量,耕深要逐年增加至25厘米 以上,并及时进行耙粉、镇压,避免耕层土壤悬松。严禁秸秆直接还田、田块不耕不翻等种懒田行为。

2.  切实做到三沟配套。 秋种田块要切实开好墒沟、腰沟、 围沟,力求墒沟直、腰沟平、围沟深,三沟深度分别达到20cm25cm35cm  左右,杜绝"断头沟”"蚯蚓沟",做到"三沟"相通,确保灌排通畅。

3.   突出科学播种。 大力推广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技术,提  高苗情质量和抗逆性、抗病性。按照适期、适量、适墒、适法的要求,优先选用大型复式播种机,在适播期内,做到抢墒造墒,  精准控制小麦、油菜亩播量,力争尽量早播、 一播全苗。要密切   关注出苗情况,落实播后即管,及时开展除草、查苗补苗,加强苗期管理,确保壮苗越冬。

(三)示范引领,大力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1.   大力推进专用小麦、优质油菜单品种规模化种植。 通过  抓大户、大片,着力打造优质专用粮油单品种规模化种植示范片, 树好标杆,发挥典型示范的宣传、辐射和带动作用,各村小麦或 油菜示范片面积要达500亩以上,示范片做好集中连片作业和统一管理,创建高产田块,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

2.  大力推进油菜育苗移栽和小麦机条播。 加大耕、种、管、 收"全程机械化技术应用,注重提高油菜生产机械化水平。以推 进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行动为抓手,力争今年小麦耕种收综合机  械化率达到95%以上。重点推广小麦机条播、油菜毯状育苗和 机械移栽等技术模式,降低人工撒播比例。大力推进东方红村、 徐集村、梁集村、棠树村5000亩小麦机械化种植示范基地和全 红村、黄巷村、黄岳村三个500亩油菜机械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 集中在黄巷村建立一个千亩以上的人工育苗移栽示范点。充分发 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示范带动全镇油菜机械化育苗移栽(含人工)面积达50%以上,小麦机条播面积达84%

3.   着力提升绿色生产水平。 推广绿色高效模式化栽培技术, 实现小麦、油菜保优提质高产栽培。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和有 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改进施肥方式,促进施肥方法由撒施向深施、 条施、穴施、水肥耦合发展,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加快推进农药  减量增效行动,推广科学安全合理用药,大力推进实病虫害统防  统治和绿色防控,加快高效低风险农药和高效植保机械推广应用,提高综合防控水平和效果。

4.   推进多功能综合开发。 积极拓展油菜的油用、菜用、观 光等功能,提高油菜种植综合效益。加大秋冬种蔬菜生产力度, 重点发展设施蔬菜和食用菌产业。落实《安徽省粮食作物生长期 保护规定》,严格按照春夏季青贮饲料作物申报计划,10月底前完成相关备案工作。


 

四、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全镇上下要从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充 分认识抓好秋种生产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秋 种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抓紧抓实。镇成立秋种工作 领导小组和秋种工作督导组,镇主要领导任组长,把秋种工作作 为政治任务亲自部署安排,谋实谋细工作举措,对标对表逐田块 落实到田间地头。人大主席、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 同志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管站)。各村也 要成立相应组织,建立秋种台账,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对账销 号。镇党建联系领导和包村干部要大力支持和全力做好秋种指导服务工作,以确保秋种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二)强化政策支持。 全面落实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补贴, 区对种植小麦300亩以上且开展优质专用粮食生产的给予补贴, 引导支持种粮大户发展单种、单收、单储、单用。落实好耕地 轮作(稻油)补贴政策,对项目区内稻油轮作田块给予150 / 亩的补助。根据《裕安区2023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  项目实施方案》,对开展稻麦、稻油连作社会化服务主体(含灭 茬或低茬收割打捆离田、耕整地、机条播三个环节)给予40/ 亩补助,为小农户服务给予45/亩补助。区政府还将拿出专项 资金重点对秋种油菜种植进行奖补,并设法统筹安排相关资金,支持油菜机械化育苗移栽示范点建设,推动全区油菜扩种工作。

(三)创新服务方式。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加快转变秋冬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对于未安排秋种的冬闲田,由村 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户签订单季租赁合同,集中统一流转,或由村 统一汇总,及时公开发布信息,引导种粮大户等主体单季流转, 消灭空闲田,推进种满种足。支持开展土地托管、农机作业、统 防统治等经营性服务,提升社会化服务对小农户的覆盖率,提高 秋种的组织化和标准化程度。支持村级组织与各类服务组织开展 农业生产托管,探索农业生产大托管有效路径和普通农户参与规 模经营的利益分享机制。帮助种植主体与收购企业签订订单,规范协议内容,落实优质优价。

(四)主动防灾抗灾。 针对秋种期间易旱易涝问题,要加大 秋种期间灾害性天气预警工作,坚持谋划在前,制定应对可能出 现影响秋种不利天气的应急方案,遇旱积极通过提水调水、打井 找水等方式造墒播种,遇连阴雨要及早做好清沟排水,杜绝出现 大面积因灾影响秋种。同时做好冬季冰雪和春季低温阴雨等灾害的应急预案,做好防灾技术和各项工作准备,实现主动避灾减灾。

(五)强化指导服务。 充分发挥农技人员服务生产作用,深 入一线开展秋种技术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服务,第一时间指导解 决农户在秋种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难题,提升农户种植水平。深入 开展秋冬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指导农民科学选购使用化肥 农药,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全力护航秋种工作。

(六)强化工作督导。 严格落实乡包村、村包组的包保机制,组建秋种工作调研指导组,下沉一线对秋种推进情况进行现 场调研、指导,适时对秋种进度及存在问题实行调度通报,推动 任务全面完成。各村在开展秋种中要及时报道、大力宣传生产一 线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模式,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强化结果运用,将秋种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乡村振兴争先创优赛马"考核。

()强化工作激励。( 镇将秋种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 秋种工作进行考核评比,为推动秋种工作,划拨每村5000元秋 种启动资金;对秋种育苗苗床给予100/亩补贴,对完成秋种 计划任务的村将给予表彰奖励,奖金5000元,同时对完成秋种 任务前三名的村奖励村干部,奖金分别是1000元、800元、500 元。对于未完成任务计划后三名的村,分别扣除每名村干部500 元、300元、100元。秋种期间,镇秋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 组织力量对秋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同时建立秋种工作 进展情况日报制度,各村每天下班之前必须将秋种工作进度上报镇农管站。


 

附件1:

徐集镇2023年秋种计划表

单位:亩

 

 

 

行政村

秋种小麦

秋种油菜

 

 

备注

秋种计划

秋种计划

育苗移栽

东方红村

 

560

 

940

 

470

 

徐集村

730

930

465

 

黄岳村

545

1530

840

 

棠树村

 

766

 

1490

 

745

 

菊花村

465

940

470

 

黄巷村

 

673

 

1420

 

710

 

全红村

 

725

 

1450

 

725

 

梁集村

 

630

 

1050

 

525

 

东沟村

 

406

 

750

 

700

 

合计

5500

10500

5650

 

 


 

 

附件2:

徐集镇2023年秋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副组长  王邦军

                   

   

                

    :   

                

  

                

  

                

  

          

  

社会事务办主任、农管站技术员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管站,荣发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3:

徐集镇2023年秋种工作包保督导成员名单

 

 

 

  

党建联系点领导 

镇包村干部

东方红村

高祥丽

高祥丽  曾洪波   

徐集村

丰邵生

丰邵生  杨绍梅  刘晨露

梁集村

陆  

陆 亚  陈时辉   

棠树村

周  

周   宋凤梅  刘立品

全红村

高大林

高大林  张登宏

黄巷村

王蓓蓓

王蓓蓓  吴崇新  袁依平

菊花村

 

   胡良宝

黄岳村

王邦军  王 

王邦军
王  
       

东沟村

 

    胡圣法  雷伟成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