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徐集镇花生产业种植项目奖补实施方案(试行)》的解读

作者:潘婷 发布时间:2023-05-08 17:18 信息来源:裕安区徐集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农业农村部于2020年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的创建工作至今已三年,旨在更好发挥中央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引导和撬动更多资源要素向乡村汇聚。徐集镇人民政府立足花生产业资源禀赋和“徐集花生糖”传统特色品牌,上报《六安市裕安区徐集镇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申报材料》,六安市裕安区认真研究文件通知精神,经充分研究、综合考虑,决定将徐集镇花生产业作为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进行申报。根据《关于公布2023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的通知》(农办计财〔202310号),徐集镇成功申报农业产业强镇项目,以花生产业强镇助推乡村振兴。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产业兴旺促进乡村振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持创新发展,致力绿色振兴,坚持“错位发展、板块布局”,实施“138+N”“6969”工程,高标准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结合徐集花生现代综合产业园“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特色化”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徐集花生产业提质提量,全面提升规模化水平,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扩大就业链,以产业促农业,形成产业农村融合发展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建设农业产业强镇。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3月底,根据《关于统筹做好2023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农办计财〔20235号),徐集镇组织农技人员对本县区内新安、顺河、单王等乡镇进行走访调研,访谈徐集镇花生种植户、收购主体和加工企业经营主体,了解花生品种类型、种子单价、亩产、市场价格和应用前景等。

41日,拟定《徐集镇花生产业种植项目奖补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42日至52日向社会及有关单位征集意见。

4月29日,根据《关于公布2023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的通知》(农办计财〔202310号)文件精神,徐集镇人民政府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征集意见。结合线上、线下意见反馈对《徐集镇花生产业种植项目奖补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

51日,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开展专家论证会,经评议,方案无异议;5月2日党委书记钱祥龙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党委扩大会征求意见后再次修改完善,于56日形成正式文件。

四、工作目标

本实施方案落实后将进一步鼓励徐集镇域农户加大花生种植力度,形成以花生为主导产业的特色乡村产业。2023建成千亩以上品质好、规模集中、产业化水平高的花生种植基地,镇域花生种植规模同比增长20%,年收花生300吨以上,带动徐集镇及周边农户500余人参与就业,户均增加收入1万元,促进二产加工生产总值达到5000万元,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亿元。

五、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为围绕徐集花生产业种植现状,建立花生产业种植激励机制,打造花生产业种植基地,共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奖补对象:鼓励徐集镇域及周边适宜种植花生的接壤村进行花生种植,奖补对象为要求范围内开展花生种植规模户和2亩以上连片种植农户

第二部分为奖补措施:对花生的耕、种、收、售各阶段进行奖补,一是种植规模户奖补,按照种植规模分段奖补。二是免费供种奖补,针对申报种植花生的农户,由政府统一免费供种。三是花生产品收购,种植户所产花生由徐集镇内花生加工企业收购的,凭借购销凭证给予种植户奖补。四是花生农机补贴:为降低花生种植生产成本,对种植所需的花生农机凭购销凭证镇级补贴。

第三部分为申报程序:项目实施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申报阶段,广泛宣传补贴方案,对种植花生的农户进行摸排,上报《徐集镇2023年花生产业奖补项目申报计划表》。二是初验核查,镇村相关人员督促申报户落实花生种植,对花生种植规模、苗情等进行实地核查和农技指导。三是奖补兑现,以实际为准进行验收奖补,按期造册打卡。

第四部分是相关保障:一是奖补资金,资金来源为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资金,由徐集镇人民政府负责统筹安排。二是责任落实,建立工作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形成监管机制,确保方案顺利实施。

第五部分为其他:本实施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属于徐集镇人民政府,必要时对方案内容进行修改及补充,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试行期一年。

六、创新举措及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创新技术推广。推进花生种植科技研发、科技推广和技术服务体系。目标建立千亩种植示范基地,致力于花生品种的研发、试种及推广,为徐集镇花生产业的长效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迎合不同群体消费需求和习惯。

创新产业融合。农产品种植与加工产业融合,结合徐集镇农业产业发展基础,初步形成了以绿色食品和休闲康养为主导、关联配套产业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鼓励经营主体及种植农户签订花生种植协议及购销协议,形成了以花生为原料的加工产业链。同时,通过便捷的物流交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形成完整的加工、仓储、流通、销售产业链。

创新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加速崛起、富民兴镇”的发展路线,明确绿色发展导向,并且形成国土空间、生产方式、价值取向、生活方式绿色化的新理念,争当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统一的区域创新发展排头兵。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组织保障。成立徐集镇花生产业种植项目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奖补方案的落实,确保徐集镇农业产业强镇项目目标顺利实现。

二是责任保障。镇纪委负责对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监督,农管站负责良种推介、技术服务等工作,财政所负责落实资金拨付和监管工作,各村要广泛宣传、严格把关,确保项目各阶段顺利实施。

三是监管保障。严格按照户申请、村审核、乡镇复核、镇村共同验收的程序进行申报奖补,及时进行公示公告。

解读单位:裕安区徐集镇人民政府

:裕安区徐集镇农业管理服务站 潘婷 

咨询电话0564-2171009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