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负责人解读】【本级政策解读】徐集镇安监所所长曾洪波解读《六安市裕安区徐集镇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28 11:29 信息来源:裕安区徐集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出台《六安市裕安区徐集镇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方案》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六安市、裕安区的工作部署要求,我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组织开展“狠抓主体责任落实,狠抓规章制度执行,狠抓常态化监管”的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

问: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此次“三个狠抓”专项行动,聚焦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城镇燃气、自建房、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整治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建立安全问题风险隐患清单化管理机制,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五落实”,确保安全隐患闭环式整改。

问:徐集镇《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方案》的特色举措有哪些?

答:我镇通过细化方案、开展检查、强化执法“三项举措”为载体,开展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目标。
  一是细化方案抓落实。结合县域企业实际和季节气候特点,研究制定徐集镇《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倒排进度,细化措施,严明要求,推动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做深做实,着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二是开展检查抓落实。组织徐集镇安委会组成部门成立个检查组,组织专业人员对镇域内危险化学品(含烟花爆竹)从业单位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检查,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并结合春节这一重点时段,摸清春节期间开停工、试生产、检维修和人员物料配备到位情况等,严格治理赶工期、抢产量、超负荷生产运行和员工“三违”等突出问题,推动企业实现由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由部门行政执法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三个转变”。
  三是强化执法抓落实。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充分运用省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依托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控监测系统,加强对企业每日安全承诺、重大危险源、特殊作业等开展巡查,采取督促、警示、约谈和现场核查等措施,确保企业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效。注重日常监管与行政执法相结合、安全隐患企业自查与政府监管执法相结合、政府监管与专家技术服务相结合、常态化监管与明察暗访相结合、对重点企业实行线上巡查与线下检查相结合等,在实施高质量常态化监督管理过程中,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企业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到位,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明显得到提升。

问: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是如何有效运行的

答:围绕方案制度执行,由镇主要领导干部带队排查安全隐患常态化、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常态化、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常态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常态化,构建严而又严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同时我镇还将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和执行,完善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把制度措施落实情况作为行业监管、执法检查、安全生产巡查、事故调查的必查内容。

问:居民如何参与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方案

答:我镇各村宣传栏都积极推广了监督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企业职工、社会团体,举报各类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安全问题风险隐患进行监督。

  解读机关:徐集镇安监所

  解读人:曾洪波

  联系方式:0564-2171288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