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徐集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解读

作者:曾洪波 发布时间:2022-11-30 19:55 信息来源:裕安区徐集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起草背景、必要性和依据

当前正值年终岁尾,各类企业进入生产高峰和经营旺季,群众用火用电取暖也将增多,火灾风险急剧上升,火灾事故进入易发期、多发期。为深入推进全镇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进一步全面防范化解冬春季节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隐患问题,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发生,维护全镇火灾形势持续稳定。根据省、市、区关于开展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徐集镇决定自即日起集中开展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入推进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有效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发生,全力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进一步巩固提升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抓分析、坚持风险导向抓研判、坚持目标导向抓治理,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重大活动,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高风险和不放心场所(区域)消防安全整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补齐短板弱项、夯实基础保障、筑牢安全底线,全面防范亡人及有影响火灾事故,确保全镇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按照《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安徽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我镇实际情况,徐集镇应急所研判起草,充分征求各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意见,经镇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

四、主要目标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坚持全覆盖排查”、“健全隐患排查闭环运行机制,坚决把各类隐患消除在未发之时、成灾之前”等工作要求,抓实抓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组织实施,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有效防范亡人火灾事故,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五、主要内容

一是坚决遏制群死群伤和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紧盯重点场所、紧盯重要节点、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好防控工作。统筹安排。各村要组织基层网格员对辖区小型生产经营场所违规住人情况进行再次摸排;组织精干力量按照相关技术规范要求指导场所开展生产经营和居住区域完全防火分隔整改,直至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对于无法整改或拒不配合整改的,组织各村和派出所、消防、供电、供水、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要依法采取劝告、联合执法、断电、停水等措施督促人员搬离。加强日常检查、巡查,督促整改电气火灾隐患突出、消防器材缺失等问题,防止违规住人“回流”。

二是全力预防和减少“小火亡人”事故发生。加强隐患治理、落实监管,强化日常消防监督检查的力度。消防中队要加强对各村排查工作的检查指导,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落实。各村要建立主要领导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格局。

三是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严格划线规范管理、完善联合治理机制。畅通救援渠道。

六、创新举措

利用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开设冬春火灾防控专栏,要广泛发动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公众力量,加强电动自行车、电气取暖、燃气安全等靶向宣传。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明确职责分工,细化任务分解,定期分析研判,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负其责,强化条线监管,健全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机制,形成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合力。

解读咨询渠道:解读部门:徐集镇应急所

解读人:雷伟成

联系方式:0564-2171288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