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徐集镇“蓝盾—2021秋季攻势”砂石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27 21:06 信息来源:裕安区徐集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巩固我镇砂石管理治理成果,切实遏制非法采砂行为,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徐集镇“蓝盾—2021秋季攻势”砂石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市、区淠河河道砂石管理集中整治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保护淠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坚决打击盗采国家砂石资源、破坏防洪河堤行为,重点打击无证开采、乱采滥挖、非法采砂行为,坚决打击沙匪沙霸和黑恶势力,坚持全面治理和重点打击相结合,加强源头治理,实现长效管理,确保淠河防洪、交通及水源安全。

二、工作步骤

1、成立组织:镇成立砂石集中整治领导组,组长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担任,领导组下设宣传组和集中整治组,成员有相关单位和镇村值班巡查人员参加。

2、宣传发动(9月27日-9月28日):通过张贴公告、宣传标语、横幅以及宣传车等形式,广泛宣传《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安徽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保护生态环境和依法行政意识,营造专项整治行动良好的舆论氛围,明确实施违法行为的法律后果,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保护生态、保护资源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3、摸底登记(9月29日-9月30日):镇将组织专班,对淠河附近村庄逐组逐户房前屋后进行排查,如发现有堆放的砂石,将登记造册;对河道及河滩进行排查,如发现有非法采砂行为,也将登记造册。

4、集中整治(10月1日-10月24日):对排查出的房前屋后堆放的砂石予以清理整顿;对无证开采、经营、盗采的砂石堆场予以清理整顿;重点打击组织盗采、非法堆积、非法买卖和非法运输砂石资源行为;对拒不停止盗采行为、清理整顿后重新堆积砂石的,作为重点调查打击对象;对干扰、阻挠清理整顿工作的,坚决从严处罚;对构成违反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综合治理:始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和频次,实行24小时巡查常态化管理和高清探头24小时监控,广泛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加强联合执法,强化打击违法犯罪力度,逐步使砂石治理工作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巩固和提高集中整治工作成效。

三、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提高认识。要提高对砂石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围绕目标任务,组建专抓管理队伍,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2、广泛宣传,严格执法。加大对集中整治行动的宣传,及时曝光违法案件,严厉打击违法、抗法行为,顶格处理违法人员,发挥震慑教育作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有效防止盗采现象反弹。

3、紧密协调,形成合力。坚持政府牵头、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争取上级部门大力支持,加强联系,紧密配合,信息共享,共同研究部署集中整治及常态化管理相关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打击力度,确保治理成效。

4、长效管理,压实责任。要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值班管理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加强人防和技防措施,加大值班和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监督督查,杜绝执法过程中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切实做到严格执法,联合执法,建立集中整治和常态化管理相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六安市裕安区徐集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27日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