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关于印发《独山镇2023年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8 11:23 信息来源:裕安区独山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独政办〔202371号

 

 

关于印发《独山镇2023年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

经镇政府同意,现将《独山镇2023年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党政办公室

2023年98

 

 


独山镇2023年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和

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3年独山镇秋季全镇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切实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全镇大气环境质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以及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强化秸秆禁烧防控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巩固秸秆禁烧工作成效,力争实现秋季秸秆荧烧“零火点”的工作目标,确保独山镇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10、PM2.5和空气优良天数比率等指标在全区前列。

二、工作措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

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权责一致”的责任体系,各村书记是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负总责;各村营长是具体责任人。各村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网格化工作体系,统筹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各项工作,完善镇村干部包保联动机制,强化联动和分工协作,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个人。要发挥好村“两委”、村民组的作用,村干部、党员要主动公开承诺不焚烧秸秆,并发动亲戚朋友不焚烧秸秆,通过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形成全民参与、人人禁烧的良好氛围。

(二)提升利用水平

1.各村以村民组为单元,对农作物种植面积、现有收割机械、秸秆收集打捆机械、收储中心等进行全面调查研究,选择适合本村的秸秆综合利用方式,明确到地块。推行秸秆离田、还田分片包干责任制,落实包保责任人,建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包保工作机制,把包保任务细化到人,到田块,做到收割还田、秸秆离田一块地,包保任务销号一块地。

2.加强规划布局,提升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各村积极组织参与农机作业网格化服务,整合农机具和农机手,成立农机作业服务队伍,开展从农作物收割、秸秆还田、深耕旋耕等一条龙作业服务。要加强对农机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种粮大户业务指导,强化对农机作业人员的培训和引导,把住低茬收割关;对跨区作业农机在进入辖区后,要积极主动进行宣传,督促落实低茬收割作业。

3.加大秸秆打捆离田、机械化还田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切实提高秸秆打捆离田、还田质量。着力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在落实中央农机购置补贴基础上,整合项目和资金,加大对120马力以上拖拉机和配套秸秆还田与离田等专业机具的补贴力度,推广大马力拖拉机和配套机械。扩大秸秆打捆离田、旋耕灭茬播种的面积,组织农机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作业协议,加强机手作业管理,提升打捆离田、还田效果。根据农作物种植面积和农机作业能力,合理测算农作物秸秆收储运机械设备需求量,引导扶持农机社会化服务中心、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种粮大户增加秸秆收储运机械设备和收储场所,在不影响下茬作物耕种情况下,保障秸秆应收尽收。

(三)强化收种服务

秋季收割与播种间隔时间短,各村应在前期农机具摸排调查的基础上,加强农机调度,科学组织收割、离田还田、旋耕播种,化解抢收抢种矛盾。各村“两委”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在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责任的同时,要加强收割、种植调度,并积极应对天气变化,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加强作业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农村合作社、社会团体帮助农户收获成熟农作物并适时适墒抢播下茬作物,重点帮扶困难群众、特困人群,解决抢收抢种时期秸秆清运离田问题,妥善化解秸秆禁烧与农民抢收抢种的矛盾。

(四)加强巡查执法

各村要将秸秆禁烧工作摆在村工作的突出位置,在着力抓好攻坚期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的同时,要努力实现常态化管控一是做好秸秆禁烧巡查值班。村级要将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村级护林员、公益岗位人员纳入村值班序列,每日安排1名村两委干部带班开展巡查,镇级包保干部要主动深入各自包保责任区域开展巡查(具体见附件1:《独山镇2023年度秋季秸秆禁烧“联保”责任一览表》);二是明确巡查重点时段。村级巡查要与镇级同步进行,巡查重点时段为秸秆禁烧攻坚期(9-11月份)每日下午1:30至5:30、晚上6:30至8:30;三是明确巡查工作任务。日常巡查要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宣传、火情隐患排查与登记、火点及黑斑监测与处置。

(五)严格奖惩和责任追究

村包片干部秸秆禁烧工作。镇环保办、农管站、综合执法中队联合成立镇秸秆禁烧巡查督查队,每天安排专人值班巡逻各村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情况,对于督查巡查发现的问题统一纳入赛马机制考核进行扣分:1、依据区“蓝天卫士”视频监控烟火报警数量和镇巡查督察发现的火点数量,每个点位扣0.01分,超过两个小时未处置并回复的,每个扣0.1分;2、被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通报发现热异常点,经现场核实被认定为火点的,每个火点扣1.5分。被市级发现和通报的,每个火点扣0.3分。

镇包村干部秸秆禁烧工作。正面清单:村攻坚期内(9-11月)未发生火情的,包村干部加0.5分。负面清单:村出现火情被镇巡查人员巡查到,每个火点扣包村干部0.5分;被区“蓝天卫士”视频监控督查到,每个火点扣包村干部1分;被市级发现和通报的,每个火点扣包村干部2分;被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通报发现热异常点,经现场核实被认定为火点的,每个火点扣包村干部3分。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负责秸秆禁烧相关工作的组织调度,镇农管站、环保办负责秸秆综合利用有关工作的统筹安排。秋收重点时段,包保村的镇干部及有关单位负责人要主动履职尽责,严格按照《独山镇2023年度秸秆禁烧“联包“责任一览表》所规定的责任范围,深入村组督导工作落实。镇督查考核办公室适时开展效能督查,严格效能问责。各村要按照“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切实履行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的主体责任。

(二)落实部门责任。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镇党委政府的统筹调度下,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村要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优化宣传内容,丰富宣传手段,整合宣传力量,进一步加大秸秆禁烧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流动小喇叭、悬挂标语条幅、召开村民板凳会等贴近群众、生动活泼的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关于秸秆禁烧的规定,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农民群众生态环保意识,推动秸秆禁烧工作常态化。在农村地区的中小学校内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发放禁烧秸秆倡议书,向广大师生、家长朋友们积极宣传焚烧秸秆危害,倡导不焚烧农作物秸秆,并劝阻亲友不焚烧秸秆。利用走访入户、集中宣讲等方式宣传省、市、区关于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领域的支持政策,推广综合利用领域优秀案例,普及秸秆综合利用和种植技术,提高农民群众参与的自觉性、积极性,形成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