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独山镇动火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文件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30 14:41 信息来源:裕安区独山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一)起草背景

为深刻汲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深化动火作业专项整治,确保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安全风险,特出台《独山镇动火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二)主要依据

《六安市动火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六市安办〔2023〕21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开展重点领域消防安全整治,建立健全更加完善的源头治理、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和更加有效的风险管控等措施,扎实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火灾事故总量不断降低、社会火灾防控水平持续提升,为维护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优质的动火作业环境。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5月26日,我镇组织起草了 《独山镇动火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5月27日,我镇应急所召集涉及站所、村(居)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并于5月28日在裕安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6月28日征求意见期限止,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 《独山镇动火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于2023年6月29日经会议审定后印发。经独山镇应急管理所解读后,于2023年6月30日发布《独山镇动火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解读。

四、工作目标

落实动火作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动火作业人员档案、完善动火作业审批和管理制度、配备相应劳动防护用品、加强动火作业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努力实现动火作业突出风险得到明显整治、动火行业责任机制明显加强、火灾风险防控体系明显优化、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提升、社会安全环境明显改善。

五、主要内容

一是落实全链条化管理。联合公安、住建、属地等力量,依法从严从重打击电气焊作业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电焊气割作业全链条安全监管,严格资格、用工、工具、现场管理,对无证操作、违规作业的,既要依法处罚违规操作人员,也要严格依法处罚用工企业、施工单位。涉电焊气割企业要规范动火作业证编制,做好危险辨识、风险研判、动火分析和应急预案,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严禁聘用无证操作人员,认真落实现场安全措施。

二是严格培训考试管理。对全镇特种作业人员(焊接与热切割作业、建筑焊工)培训考试机构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承压焊和结构焊)考试机构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检查,督促培训机构全面抓实培训质量,配齐配全其开展的特种作业培训的实操设备,针对培训考试机构存在师资力量不足、未按照大纲培训、档案不规范等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对严重压缩培训学时的、培训档案造假的、参与学员考试作弊的,依法依规严厉处罚,涉嫌违法犯罪的,将问题线索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三是强化警示教育宣传。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宣传媒体的舆论监督职能和教育警示作用,通过典型案例曝光,切实增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意识,警示作业人员规范操作行为。结合企业员工培训,深入开展电焊气割作业安全宣传及培训指导,专业解读动火规范内容,强化企业对动火作业的安全管控能力。同时,拓宽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社会公众对电焊气割作业违法违规为通过“12345”“12350”进行举报,引起全社会各界对电焊气割作业安全的高度重视。

六、创新举措

广泛深入开展动火作业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促进各村(街)、相关行业部门和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树牢消防安全理念,聚焦小商铺、小工厂、小作坊等单位安全意识淡薄、违规作业、违章施工现象突出等特点,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开展动火人员摸排,建立从事电焊工作人员数据库,督促从业人员及时取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火情事故发生。

七、保障措施

各村(街)、相关行业部门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对动火作业安全专项整治进行研究部署,明确各项任务责任主体,细化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各村(街)、相关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成立组织,定期听取整治情况汇报,研究推动重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按步推进、按期完成。

此次专项整治作为平安建设考评内容以及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镇安委办将分阶段开展检查验收。在日常检查、工作考核中增加指标权重,组织明察暗访,及时通报,督促落实。

八、下一步工作

各村(街)、相关行业部门要按照任务分工,全面排查本辖区、本行业系统动火作业安全风险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整改路线图、工作责任人,保证各项排查任务精准推进落实。

九、咨询方式

解读单位: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应急管理所

解读人:陈炜

咨询电话:0564-2911166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