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独山镇文明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常态长效管护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22 09:23 信息来源:裕安区独山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建设“清净整洁、精细秀美”农村生态家园,贯彻省、市文明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常态长效管护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提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开展村庄长效管护,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指导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展开工作,负责乡村旅游厕所建设,推动农村地区配套提升、环境改善和文化丰富,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提供有力支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立足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结合文章,确保“两手抓”、“两手硬”,坚持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3年1月16日,我镇组织起草了《独山镇文明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常态长效管护实施方案》,1月17日,我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召集我镇各站所、村(居)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意见建议,并于1月18日在裕安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2月18日征求意见期限止,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独山镇文明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常态长效管护实施方案》于2023年2月20日经会议审定后印发。经独山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解读后,于2023年2月21日发布《独山镇文明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常态长效管护实施方案》解读。

四、工作目标

全镇上下要认清形势,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站在全局的高度,认真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营造敢干、想干、会干的工作氛围。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包片领导紧盯紧靠,相关部门专职专责,协调配合村庄,同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同时,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引导群众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参与感和认同感,齐心协力,合力攻坚,共建魅力独山。

五、主要内容

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为重点,各村(居)组织保洁人员及村民开展清扫进村道路、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杂物、积存垃圾、塑料袋等白色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以清理整治五官、下洋及周边村潲水猪养殖为重点,取缔和规范畜牧和家禽养殖。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减少养殖粪污对村庄环境影响。

以各村区域内河道,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组织网格员、河道保洁员开展整治,清理水域漂浮物等。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推动农户节约用水,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

以公路沿线私搭乱建、无证经营、撑棚打伞、农贸市场、车辆乱停乱放等为整治重点。由镇环保办、城管中队、交警、派出所、市场监管、等部门参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居配合,对重点道路沿线的经营户造成周边环境卫生污染的行为开展专项治理,拆除影响环境卫生和有碍观瞻的私搭乱建和清除无保护价值的残墙断壁等违法违章建筑,取缔无证经营的废旧收购店及修理店、规范农户庭院。对撑棚打伞、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扬尘等进行长效治理。集中实施门头广告专项治理,凡公路沿线的餐馆、店铺必须统一安装规格一致的店铺门头。开展村庄绿化美化等其他相关工作,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各村居要广泛宣传卫生习惯带来的好处和不卫生习惯带来的危害,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规范村民文明行为,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六、创新举措

依托“美丽乡村”等项目,连点成线,以线扩面,建立长效管护制度,成立长效管护队伍,完善配套设备设施,坚持常态与长效结合、重点与重心结合、宣教与治理结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从“一时美”迈向“时时美”、“一处美”迈向“处处美”、“一户美” 迈向“户户美”。

七、保障措施

鼓励建立健全村(居)公共环境保洁制度,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自觉性主动性,持续开展各项整治工作,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鼓励各村(居)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村镇等,激励引导农民群众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培养良好卫生意识和文明生活习惯,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八、下一步工作

启动全面整治工作,责任压实到人。

九、 政策咨询渠道

咨询部门:独山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

联系人:张亮

咨询电话:0564-2911166。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