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关于印发《独山镇文明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常态长效管护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0 17:04 信息来源:裕安区独山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独办〔20237

 

各村(居),镇直(驻镇)各单位:

现将《独山镇文明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常态长效管护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党政办公室

                                                     2023220

 

独山镇文明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常态长效管护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独山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强化我镇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构建常态长效管护工作机制,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解决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为重点,按照文明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常态长效管护方案,对全镇22个村(居)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推动环境卫生大为改观,交通秩序规范有序,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管理水平逐步提高,文明素养全面提升。形成上下联动、人人参与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格局。

二、责任落实

实行三级网格包保责任制和职能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根据网格划分设一级、二级、三级网格员。镇主要领导及君联公司负责人王修全任总网格长,为第一网格,负责督查检查。各村(居)包村干部为第二网格,负责管理、组织实施本网格各项工作,安排市、区、镇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负责本网格集中整治行动和每天常态环境、卫生保洁督办的具体实施。村(居)干部为第三网格,负责本网格内具体工作的落实,召集本网格内保洁员、公益性岗位、每家每户群众等开展每天环境卫生的整治保洁工作。镇区内八条主干道直接责任到人,作为三级网格。全镇126个网格及八个主要路段按照《独山镇文明创建及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包保安排表》《独山镇集镇主干道路包保安排表》明确区域划分,责任压实到人。城管、交警、市场监管部门按其职能分别管理好街容街貌、交通秩序、规范经营。

三、重点任务

(一)工作内容

集镇类:1、环境卫生。集镇区无暴露垃圾,集镇做到清扫保洁全天候;实行环境卫生整治进小区、进单位、进农贸市场,全面消除卫生死角死面;着力解决集镇规划区主街道和重点地区乱倒垃圾、乱泼污水、乱摆摊设点等现象;全面清除主街道、农贸市场、单位内外、背街小巷、公共厕所的“牛皮癣”;杜绝街道两侧毁绿种菜现象;大力整治集镇边缘区域的卫生死角。

2、镇容镇貌。整治流动摊点、禁止占道经营;严格控制露天“店庆”和各种商业促销宣传活动;整治乱扔乱放、乱挂乱晒等现象;清除有碍观瞻的店名招牌、违规广告和遮阳棚;及时修复街损硬伤。

3、交通秩序。着力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强化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放的日常管理。

4、小区管理。小区无乱堆乱晒、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现象。

5、违章建筑。杜绝集镇范围内任何违章违建行为。

农村类:1、“四治两完善”标准整治公共空间。即:村域范围内垃圾(包括陈年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村内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村内河塘沟渠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治理、农村改厕不能用不好用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村内日常保洁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村民参与村庄整治奖惩机制不断完善。

2、“四净两规范”标准整治农户庭院。即:农户院内干净(地面干净、无乱堆乱放等)、室内(居室、厨房、仓房等)干净(地面干净、摆放整齐等)、厕所干净(无臭味、厕具清洁等)、房前屋后平整干净(无乱堆乱放等);生产生活用具摆放规范(堆放整齐、地面整洁等)、畜禽养殖管理规范(无人畜合居、畜禽圈养、地面无粪污等)。

3、“四勤两参与”标准改善个人习惯。即:农民勤洗澡、勤换衣,勤打扫、勤收拾;农民群众主动积极参与村庄自治、主动积极参与环境整治。

(二)推动要求

网格员全权负责包保网格内任务下达、整顿车辆、规范经营、清扫组织、日常监督、整改落实、检查验收、长效保持。实行网格化常态管护,严格按照网格划分,三级网格员每日网格巡查常态化,上午、下午各一次到所包保网格进行问题排查,现场推动,解决问题。在村网格员各负其责的基础上,二级网格员(镇包村干部)牵头负责,组织所包保村(居)每周至少开展一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确保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做到集镇、村庄全域无积存垃圾,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和“十二乱”盲区。一级网格员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梳理问题,清单推进,及时整改。城管大队、交警中队和市场监管所每天对集镇区进行巡查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常态化规范有序。

督查考评

(一)督查方式

由总网格长负责,组织镇效能办每日下沉网格督查,党委书记负责周二、周四、周六督查,镇长负责周一、周三、周五督查,君联公司王修全每天开展全域督查,督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拍照留证,逐一交办整改。督查发现问题作为奖惩依据。

(二)结果运用

1、镇本级督查,对总网格长每日督查发现的问题,每个点位问题扣罚保洁员、三级网格员、村(居)书记、包村干部(二级网格员)各50元,道路路面卫生问题同时扣罚该路段路管员50元,并当日反馈到本人。

2、镇级以上层面督查,对反馈通报的问题,每个问题扣罚保洁员、三级网格员、村(居)书记、包村干部(二级网格员)各100元,道路路面卫生问题同时扣罚该路段路管员100元,并当日反馈到本人。

3、对城管大队、交警中队、市场监管所管辖范围内,每月通报问题累计超过5例,或全年超过10例的,将上报主管部门取消其直接责任人的评先评优资格,聘用人员建议解聘。

4、总网格长按二级网格员处罚的平均数扣罚(王修全按所有保洁员处罚的平均数扣罚)。

5、实行月调度、季评比、年考核机制,每月由镇主要领导对各级督查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由分管领导对出现问题最多的村(居)进行现场调度,督促及时整改;每季度结合日常管护情况、督查反馈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及长效保持情况进行评比,对倒数后三名的给予黄牌警告,并将季度考评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每年对各村(居)进行人居环境综合考核,对年终考核前三名的村(居),分别依次奖励每村每位村干部5000元、4000元、3000元,对年终考核倒数第一的村(居),扣罚每位村干部5000元,并取消除集体经济分红以外的所有评先评优资格。

6、扣罚资金从各网格员每月绩效中扣除,不设上限,不足部分从工资中扣除。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