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关于印发《独山镇2022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6 09:44 信息来源:裕安区独山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独政办〔2022〕70号


各村():

为科学有效指导各村做好秋冬季重大动物病防控工作,按照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要求,现将《独山镇2022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村()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党政办公室

2022年926       


独山镇2022年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为切实做好全镇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稳定,维护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畜牧业健康有秩稳步发展,现根据市、区统一部署和我镇防控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防控方案

认真贯彻落实“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24字防控方针,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规模养殖场授权自免、月补免、疫抗体采集和疫苗空瓶回收集中处理等四项制度,全面落实集中强制免疫、免疫与病原监测、检疫监测疫情排查、督促检查、经费投入等综合防控措施,确保存栏畜禽应免尽免和防控质量,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努力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养殖户稳定增收,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卫生。

二、主要措施

(一)坚持预防为主,抓好强制免疫。在当前疫情复杂,生物安全水平较低的情况下,免疫是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基础。为抓好秋冬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各村()要认真采取以下措施:一要坚持“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建立和完善养殖场(大户)自免制度,免疫告知制度和程序免疫制度,督导规模养殖户按免疫程序自行开展免疫;完善散养畜禽集中免疫中定期补免(月免疫日)相结合制度,落实高致病性禽流感、口啼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确保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100%,疫病普查率达100%,牲畜免疫标识佩戴率、免疫畜禽建档率、免疫证发放率达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同时,统筹做好鸡新城疫等其它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二要加强疫苗等防疫物资监管,继续实行疫苗空瓶回收集中处理制度,确保生物安全。

(二)抓好猪病防控,保障生猪生产。今年以来,我镇疫情相对平稳。据预测,今冬明春疫病发生的风险比较大,目前,由于猪价仍处于高位,生猪存栏量大,各村()要指导和督促规模养殖场(户)坚决落实病病综合防控措施,实行生产区封闭管理;做好基础免疫,加强生猪疫情监测预警,组织开展消毒灭源,强化生猪检疫监管,做好防控知识宣传,以稳定控制生猪疫情。

(三)加强饲养管理,把好疫病源头。各村()应强化对养殖户的宣传,督导广大养殖户践行“养重于防,防重于治,养防并举,综合防治”的防疫理念,改变一些养殖者过于依赖免疫、药物保健而忽视隔离、卫生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的做法,指导养殖者切实加强综合防疫管理,建立健全防疫制度,通过采取封闭饲养,改善通风和环境卫生条件,进一步落实卫生消毒,无害化处理等防控措施,规范养殖行为,提高养殖场户生物安全水平,控制疫病风险。

(四)抓好规模养殖场防疫监管,确保重点部位安全。各村()要把养殖场规划建设、动物防疫管理结合起来,把动物防疫条件审查作为规模养殖场建设的先决条件,实行一场一档管理,强化规模场的防疫主体责任,加强疫情监测,要切实兑现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承诺,加强授权自勉监管。

三、保障措施

各村()要进一步健全动物防疫工作责任体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因责任不落实,免疫不到位,处置不及时,检疫不规范等造成重大动物疫病发生或扩散蔓延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