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问答】《独山镇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5 15:46 信息来源:裕安区独山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问题一:当前农村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哪些?

解答:1.垃圾量大,农村地区包装过度(食品、礼品和化肥),塑料制品泛滥;2.责任不清,产生垃圾的人对垃圾不需要承担处理责任;3.处理方法不当,过勤收集垃圾、过于方便倒掉垃圾等催生了垃圾的产生;4.参与不足,由于农村人少,不愿意自己动手清扫,垃圾处理并没有把农民的积极性很好地调动起来;5.农村污水处理除长期以来普遍不重视外;最突出的问题还有:处理方式上存在着把城市的办法带到乡村的现象,采用集中管线式处理带来了高成本;没有资源化利用;缺少系统规划,没有分区分类处理。

问题二:针对以上突出问题,有什么对应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思路呢?

解答:源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的关键。源头治理,把问题就地、就近消化,更符合大自然本身的特点,也能解决农村面广、村庄分布散、垃圾污水规模小的难题,把难的问题分散处理、源头处理,才是解决之道。

问题三:开展本次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工作的主要目标?

解答:按实现“四治两完善”标准整治公共空间,按实现“四净两规范”标准整治农户庭院,按实现“四勤两参与”标准改善个人习惯。

问题四: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有什么创新措施吗?

解答:分户、就地处理污水是农村地区的首要选择。现在,一些地方用的分户处理的新技术,户均建设费可以控制在三千至五千元,投资额低。同时可以根据需要使用,运营灵活,也符合农村地区的习惯,包产到户,自己的污水处理,建在自己家的院子里,村民也更加爱护,维护费也可以降低。所以农村地区,要多利用上亿年形成的自然生态系统,我们把人为造成的突出问题解决了,剩下多用一些自然沟渠、湿地,结合农村生产生活的方式,就能把这些污水处理好。

问题五:针对农村垃圾处理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解答:首先要做好源头减量,多鼓励绿色生活方式,减少垃圾产生;明确垃圾产生责任,谁的垃圾谁负责,通过责任制的建立,降低垃圾的产生;限制过度包装,提高塑料使用成本(提价、加税),限制塑料制品的使用,鼓励使用可降解的材料;生产厂家要征收垃圾处理税费,一些电器要预收处理的费用;垃圾的收集便捷性和频次要适度,以一二十户一组桶为宜,有一定的距离,收集的时间要适宜,单户收集以一两周一次为宜,倒逼村民们自己去就近处理垃圾;宣传鼓励自己的卫生自己做,同时把市县用于处理农村生活垃圾的费用,部分奖励给农村,以小利驱大利。

问题六:针对农村污水处理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解答:要提高重视程度,加强投入;统一规划,针对不同地区,如水源地、河网地区、人口密集地区、旅游景点、山地、地广人稀等地区,分区分类施策;推广分户式处理;研发便捷实用的农村粪尿资源化利用设备;鼓励多采用分户净化槽、化粪池、生态湿地等适合农村特点的处理方式。

问题七:针对农村厕所革命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解答:厕所是农村人居环境最后的环节,用革命的方式把最差的地方处理好,倒逼农村人居环境的全面提升;研发便捷清洁实用的设备,把农村的粪便资源化利用,改善土壤污染;循化利用污水,通过处理后的水冲洗厕所;厕所的标准适当超前;加强通风,完善厕所的各种配套功能;用乡土元素美化厕所,并通过厕所的体量丰富单调的火柴盒空间造型;新建厕所位置的选择要远近适宜,改造的可以利用现有的房间。

解读咨询渠道:解读部门:独山镇农管站

              解读人:秦海生

              联系方式:0564-2911166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