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关于印发《裕安区江家店镇2022年秋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09 15:16 信息来源:裕安区江家店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江办〔2022〕82号


各村(居)、镇直相关单位:

加快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集中力量抓好秋种工作,把小麦、油菜扩种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多种粮、种好粮,现《裕安区江家店镇2022年秋种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执行。

 

 

六安市裕安区江家店镇党政办公室

                    2022109

裕安区江家店镇2022年秋种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以扩面积、保质量、提效益为主攻方向,创新服务方式,努力增加小麦种植面积,挖掘油菜扩面潜力,优化作物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狠抓精耕细作和关键技术推广,提高秋种质量,全面提升生产效益,力争实现明年夏季粮油生产新突破。

二、具体目标

除稻虾田外,全镇所有耕地种满种足,做到应种尽种。

三、重点任务

(一)全力以赴落实小麦油菜播种面积。坚持粮食安全底线思维,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努力推进全小麦播种面积落实。各村(居)要对标秋种任务,定目标、定主体、定任务、定地块,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按照粮食生产优先原则,贯彻落实耕地“非粮化”相关政策要求,强化农户承包耕地和大户流转土地的种粮责任,遏制秋冬耕地季节性闲置,做到应种尽种、应播尽播。千方百计扩大油菜种植面积各村要把扩种冬油菜作为秋种的重中之重,分区域、分模式挖掘潜力,充分利用冬闲田发展油菜生产,同时广泛发动农民利用门前屋后、空地、沟边、田边、坡地等种油菜,扎扎实实扩增量、稳存量,千方百计挖掘冬油菜扩面潜力,将任务落实落地落细。公路沿线为重点,以种植小麦、油菜为主,不支持种绿肥。

)因地制宜推进冬闲田综合开发。持续抓好稻虾综合种养,按照“因稻而渔、以渔促稻”的原则,规范稻渔综合种养良性发展。对确实难以耕种小麦、油菜的田块,积极引导种植紫云英等绿肥作物。严格落实《安徽省粮食作物生长期保护规定》,做好春夏季青贮作物管控,10月底前完成相关备案工作,未经备案的不得擅自收割青贮。

)突出重点优化种植品种结构。全面推行“按图索粮(油)”模式,重点推进专用小麦、优质油菜单一品种整建制规模化种植,确保实现“单种、单收、单储、单用”。建立1个万亩以上优质专用小麦种植示范片,品种选择上,县域内控制在5个以内,每个乡镇不超过2个,每个种植主体原则上只种植1个。小麦以优质弱筋和优质中筋品种为主,主推扬麦15、扬麦25、扬辐麦10号、镇麦10、宁麦24。油菜重点推广高油“双低”品种,主推中油杂39、大地199、中双11、陕油28、沣油737。全区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要达到75%,其中优质专用小麦订单面积达80%以上,示范田必须全部实行订单生产。

)紧盯关键提高整地播种质量。针对以往秋种质量的薄弱环节,狠抓整地和播种质量,坚持精耕细作,适墒播种,努力实现一播全苗,苗齐苗壮,打牢作物高产稳产基础。

1.全面提升整地质量。大力推行精耕细作改革,深入挖掘单产潜能。指导农民收获上茬作物时更多的选用加装粉碎匀抛装置的联合收割机械,避免旋耕不实。强化秸秆打捆离田、深耕深松、旋耕施肥播种一体化复合整地作业,提高整地质量。

2.切实做到三沟配套。指导农民开好围沟、厢沟、腰沟,提高开挖标准,做到三沟连通,排水顺畅,最大限度减轻渍害风险。

3.着重做好种子处理。指导农户采取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和土壤处理措施,实行病虫害防控关口前移,保障一播全苗、壮苗。

4.注重适期适墒播种。寒露油菜霜降麦,小麦最佳播期10月25日至11月10日,不迟于11月底;油菜适宜直播期9月25日至10月15日,不迟于10月20日。推广油菜密植增产技术,优先选用可一次性完成旋耕、灭茬、开沟、施肥、播种等多种工序的油菜联合直播机播种,也可采用无人机飞播,降低人工撒播比例。对于墒情不足和受旱的地区,要做好抗旱抓秋种的准备,通过抢提外水补内水、浅塘深挖以及发挥好抗旱井的作用,及时浇水造墒播种。

)创新方式提升秋种整体效益。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和行政村集体,承担起专用小麦、优质油菜生产基地建设的主力军作用。针对部分农户秋种意愿不强、秋种面积难以落实的田块,要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协调作用,引导种粮大户或村集体实行单季流转,支持村级组织与各类服务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积极引进对接品牌农业企业,通过订单合作、农业生产托管和示范基地建设,引进先进的粮食生产经营模式、科学技术路线和产业融合路径,助力我区粮食增产增效。

)统筹谋划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瞄准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从生产端谋划布局,从秋种组织生产,夯实小麦、蔬菜等产业发展基础。依托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打造乡土品牌,提升品质价值。持续开展“双招双引”,紧盯在建项目、在谈项目、拟招项目,不断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

四、保障措施

强化宣传引导。利用“一封信”、横幅、村广播、板凳会等多形式宣传方式开展宣传。

(二)强化责任包保。镇成立秋种工作领导小组,镇长柏天广任组长,政法委员翁仕坤任副组长,镇党政办、农管站、财政所和农综站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农管站),吴长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实行联村干部包村,村包片干部包田块,层层压实责任,对标对表逐田块落实到田间地头,建立秋种台账,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对账销号,确保秋种任务落实。

)强化指导服务。农技人员7人,每人负责2个村,指导农户落实关键技术措施,着力提升秋种质量和种植水平。

(四)落实政策支持。根据区政府专项资金安排,对小麦、油菜、绿肥秋种田块实行种植补贴。全面落实省出台的补贴政策,对种植小麦、油菜300亩以上大户,直接补贴20元/亩。

)强化督查调度。政府将组建秋种督导组,对各秋种推进情况实行监测。即日起至秋种结束,实行“一日一报”、“三天一调度”,督促进度滞后加大秋种工作力度,同时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和模式,推动秋种各项工作落实。

(六)强化奖惩办法。将秋种工作纳入10月、11月、12月村级月考评(阶段性考核),同时将秋种工作纳入村年度考核,年底将对全镇秋种工作开展评比,依据实际种植面积占应种面积比例予以考评,前三名分别给予6000元、5000元、4000元,直接奖励到村包片干部。

附件

12022江家店镇秋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2022江家店镇秋种工作督导组成员名单

3、2022江家店镇秋种工作技术指导组成员名单

          

 

附件1

2022江家店镇秋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确保2022年全秋种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经研究决定,成立秋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长:柏天广  镇长

副组长:翁仕坤  政法委员

 员:    党政办主任

吴长宏  农管站站长

谢正虎  财政所所长

   农综站站长

   水利站站长

   派出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农管站),吴长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秋种日常具体联络工作。

 

 

 

附件2

2022江家店镇秋种工作督导组成员名单

 

第一组

华祖村工作指导组成员谷登超    

第二组

林寨村工作指导组成员:张玉洁    

第三组

永兴村工作指导组成员:    宋拥军

第四组

新沟村工作指导组成员:翁仕坤  储士坤

第五组

芝麻地村工作指导组成员杨德坤  翁良海

第六组

江店街道工作指导组成员孙正梅    

第七组

龙门村工作指导组成员:韩自会        

第八组

张墩村工作指导组成员:杜邦胜  王秀华

第九组

挥手村工作指导组成员:黄承高  黄道明

第十组

神树村工作指导组成员:王建军    

第十一组

东庙村工作指导组成员:谢正虎    

第十二组

青上村工作指导组成员:余世洋    

第十三组

桂花村工作指导组成员:    卢文秀  吴孔杰

第十四组

太平村工作指导组成员:    吴长宏

备注:每组成员第一人为该指导组组长。

 

 

 

 

 

 

 

附件3

2022江家店镇秋种工作

技术指导组成员名单

序号

农技人员

包保村

1

吴长宏

太平村、挥手村

2

吴  岳

林寨村、张墩村

3

唐  兵

龙门村、永兴村

4

刘  文

江店街道、桂花村

5

李  山

芝麻地村、新沟民族村

6

罗  进

神树村

7

朱  娜

华祖村、青上村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