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裕安区江家店镇2021年秋种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21-10-27 16:20 信息来源:裕安区江家店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和考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秋种的工作要求以及有关文件精神,根据《六安市裕安区2021年秋种工作意见》(裕农工办〔2021〕40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特制定秋种工作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扎实推进秋种工作,稳定秋种面积,促进夏粮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大力推广引用农业生产新品种、新技术,全面提升秋种播种质量,努力开创秋种工作新局面,实现明年夏季粮油生产新突破。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江家店镇草拟了《裕安区江家店镇2021年秋种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江家店镇于2021年9月26日将《裕安区江家店镇2021年秋种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发送各村居和镇直各单位征求修改意见,同时通过江家店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在9月26日—10月26日期间,共收到15个单位的反馈函,无修改意见的15个单位,公众留言0件。已被采纳。

四、工作目标

2021年全镇秋种计划播种2.9万亩,分别是:小麦计划播种1.7万亩,其中优质专用小麦1.5万亩以上(含专用小麦订单1.5万亩以上);油菜0.3万亩(含林寨村冬闲田扩种油菜0.1万亩);秋冬季蔬菜0.6万亩(含设施蔬菜0.1万亩);绿肥0.2万亩;牧草0.1万亩。

五、主要任务

(一)突出重点,主攻优质专用小麦生产

全面落实2021-2022年度优质专用订单小麦生产计划,镇农管站在林寨、张墩建立连片1万亩以上优质专用订单小麦生产示范片1个,整村推进优质专用小麦生产3个,分别在挥手、新沟和永兴村域内。全镇范围内选用同类型品种不突破3个,每个行政村不突破2个,每个种植主体选用1个品种,确保实现单一品种规模化、标准化和订单种植,优质专用小麦订单生产面积达90%以上,形成区域优质专用小麦品种特色。

(二)合理安排布局,调优种植结构

坚持传统种植和结构调整相结合,因地制宜,科学抓好秋种。重点做好三抓:一抓种植大户,落实大户种植面积,抢收抢种,突出优质专用小麦和订单种植;二抓主干道沿线,确保视野范围内无闲田;三抓镇村两级示范带动。一是实施整村推进,在林寨、张墩村实施整村推进种植优质专用订单小麦生产1万亩;二是打造挥手、新沟和永兴3个行政村3个优质专用小麦种植示范片各0.2万亩,总面积0.6万亩。三是突出抓好林寨村冬闲田扩种油菜0.1万亩。其余各村坚持以小麦、油菜和蔬菜种植相结合,按结构比例合理安排秋种,形成科学合理的小麦、油菜、蔬菜和绿肥牧草等秋种生产布局。加大秋冬蔬菜生产力度,坚持露地蔬菜和设施蔬菜同步发展,重点发展桂花、华祖、东庙等村的设施蔬菜,深入推广绿色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大力提高蔬菜种植的产量、质量和效益。充分利用秋冬季丰富的光温水、冬闲田资源扩大冬季绿肥、冬季牧草等种植,低洼、积水难排的田块确实不能种植小麦和油菜的、应安排种植绿肥,实现用地养地相结合,满足畜禽业生产的饲料需求。

六、创新举措

狠抓关键技术推广,提高秋种播种质量

1、抓好优质品种推广。加快推广优质高产高效多抗适宜机收新品种,挖掘品种增产提质潜力,满足市场消费需求。小麦重点推广抗(耐)赤霉病及穗发芽的优质专用品种,主推小麦优质品种为:镇麦10号、扬麦25、扬麦23等三个优质品种。油菜重点推广双低、高产高油、抗病、抗倒、适合机械化生产的品种,油菜主推品种为:中油杂39、中双11、中油杂19、大地199等四个优质品种。蔬菜根据市场需求,推广适销对路的精细、名特优品种、加工专用型品种。绿肥推广产量高、成熟期早的优质品种。

2、抓好关键种植技术推广。按照“适期、适量、适墒、适法”的要求,坚持适墒播种,重点抓好整地质量和适时抢播。推广深沟高畦旋耕播种技术,做到“三沟”(畦沟、腰沟、边沟)配套。积极推广秸秆还田、深松整地、旋耕镇压、机开沟、机条播等关键技术,促进农机农艺融合;油菜生产在育苗移栽技术基础上,积极扩大机开沟覆土或联合播种等直播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现代新技术,降低化肥使用量,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鼓励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按标准开展单项、多项或全程全面的秋种生产服务,加大“整、种、管、收”全程机械化托管技术应用,提高小麦、油菜播种的机械化率。

3、抓好防灾抗灾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推广。制定和完善防控预案,积极有效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发生。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有效防控小麦赤霉病、纹枯病、小麦蚜虫、油菜菌核病、蚜虫、蔬菜霜霉病、软腐病、菜青虫等发生。深入实施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行动,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清除麦田草害,防止后期倒伏。扎实推动落实省市区提出的秋种“双百工程”,实现亩均节约成本100元、亩均增产100斤的双百目标,促进明年夏粮增产增效增收。

七、保障措施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秋种工作。镇成立秋种工作领导小组,镇长柏天广任组长,镇人大主席韩自会、政法委员翁仕坤任副组长,镇党政办、农管站、财政所和农综站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农管站),吴长宏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行政村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加强秋种工作的领导,层层压实秋种工作责任,及时分解落实秋种计划任务。各级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和全力做好秋种指导服务工作,以确保秋种工作落实、任务落实。

2、建立健全秋种工作激励机制。镇将把秋种工作纳入行政村和镇直相关单位当年农业农村工作年度考核内容。 秋种期间,镇将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同时建立秋种工作进展情况周报制度,各行政村每周四下午4点以前必须将本地秋种工作进度上报镇秋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适时组织开展秋种现场观摩与经验交流,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做到以点促面、以先进促后进,推动秋种生产顺利进行。年底前,镇将对全镇秋种工作进行考核评比,对前3名的行政村将给予表彰奖励,奖金分别是5千元、3千元、2千元,对后3名的行政村将给予通报批评。

3、实施奖补,充分调动秋种生产积极性。镇政府将依据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对秋种生产给予一定的资金奖补,以调动秋种生产积极性,确保秋种应种尽种、种满种足,确保秋种目标任务全面完成。2021年种植小麦、油菜给予资金补贴30元/亩。秋种工作结束后,秋种面积由镇农管站初验、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抽验后,由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区财政局进行打卡发放。

八、下一步工作

建立健全秋种工作激励机制。秋种期间,镇将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查,镇将成立14个督导督查组,同时建立秋种工作进展情况周报制度。

政策咨询机关及解读人联系方式

江家店镇人民政府  罗曼 0564-2141188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