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关于印发江家店镇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家店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2 09:29 信息来源:裕安区江家店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江办〔2021〕52号 

 

 

各村(居)、镇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组织开展好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现将《江家店镇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家店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6月2日

 

江家店镇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

“安全生产江家店行”活动方案

 

根据《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安徽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皖安办〔2021〕41号)、《六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六安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六安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六市安办〔2021〕37号)和《六安市裕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六安市裕安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裕安行”活动方案的通知》(裕安办〔2021〕37号)等文件要求,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着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好6月份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市、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开展,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广泛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促进各村(居)、各单位和各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推进乡村振兴和美好江家店建设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内容

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月份在全镇范围内统一开展,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扎实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突出主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员工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2.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等形式,结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通过事故警示案例等贴近现实的宣讲强化企业及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提升,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3.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及负责人在专题学习过程中,带头及时总结个人的学习心得体会,通过在官网或主流媒体发布、接受在线访谈、开展集中座谈等形式,交流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强化学习效果。

(二)注重总结经验做法,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

1.形成宣传矩阵,广泛开展报道。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利用重点网站、各类新媒体平台,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2.丰富安全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发动企业职工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确保实现闭环,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

3.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组织企业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三)多管齐下,创新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多形式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616日,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形式各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生产诚信制度、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等。

2.多渠道开展线上宣传活动。积极参与上级组织开展的“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等线上活动,搭建政府、企业、专家、公众之间沟通的桥梁。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摄影大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安全宣教。

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积极组织人员参与应急管理部推出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四)全行业联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1.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基础,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结合部门行业工作内容,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2.以安全宣传产品为抓手,推广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创新“五进”宣传载体,推广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通过“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分行业分领域分人群进行应急管理知识普及、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理念宣传。

3.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为目的,开展应急演练。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组织企业员工、各村(居)民、学校师生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应急疏散、自救互救演练活动等。

(五)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公益志愿服务

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在安全生产月期间,组成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线上+线下”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宣传推广、应急安全知识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安全宣传“五进”等志愿服务活动。

(六)强化问题隐患警示曝光,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江家店”活动

“安全生产江家店”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12月底结束。

1.开展“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活动。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通过12350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2.开展典型案例报送。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主动向镇安委办报送典型案例线索,突出多合一场所、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严重违法和失信行为,镇安委办联系区安委办组织在区级主流媒体进行曝光,真正形成震慑,并将特别典型的案例上报应急管理局。

3.开展警示教育。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工作要求

(一)细化任务分工,做好安排部署。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裕安行”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的开展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的有效载体,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做好各项保障,确保顺利开展。

(二)实现宣传联动,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政务网站,刊登“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裕安行”活动开展情况及相关内容,通过横幅、展板、电子显示屏播放安全生产月宣传海报、公益广告等。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好的新闻稿件、宣教作品、宣讲经验要及时报送镇安委会办公室,做好经验交流,推进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高效高质完成。

(三)做好工作结合,提升效果转化。“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家店”活动要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家店”活动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着力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企业安全水平和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各村(居)、安委会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同步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资料留存,618日前将活动总结与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报送至镇安委会办公室。

 



附件:

江家店镇“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江家店镇“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开展深入学习,专题学习电视专题片;镇村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

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是□否;组织集中学习观看(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   )场,参与(  )人次;

“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

专题宣传活动

组织网络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组织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等(   )次,刊发新闻报道(   )篇;

宣传推广经验做法(  )个,刊发新闻报道(  )篇;

企业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场,参与(   )人次。

6·16安全宣传咨询日”

活动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积极参与“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参与网上展览(   )人次,参与知识竞赛(  )人次

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推广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开展“安全之声”广播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月”主题、应急科普知识以及12350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推广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场;

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产品(   )部;

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活动(   )场,参与(   )人次;

使用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 □是 □否。

开展“服务应急 志愿有我”

公益志愿服务

 

策划推出“服务应急 志愿有我”主题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在以铸安志愿服务活动为主体的基础上,招募应急志愿者,开展“线上+线下”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宣传推广、应急安全知识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安全宣传“五进”等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场,参与(    )人次。

“安全生产六安行”活动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突出危险化学品、非媒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曝光问题隐患(   )条,向应急管理报送典型案例(    )个,媒体转发报道(   )篇;典型案例具体为(    ),及时报送;

组织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    )场,参与(   )人次;各村(居)民、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   )条次;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