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关于印发江家店镇集中开展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2 10:14 信息来源:裕安区江家店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吸取2019年“12.4”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爆炸事故和2020年“7.8”四川省广汉市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爆炸事故教训,落实区集中开展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专项行动要求。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行为,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征求各方意见,江家店镇于2020年12月20日将《关于印发江家店镇集中开展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发送各村居和镇直各单位征求修改意见,同时通过江家店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在2020年12月20日—2021年1月20日期间,共收到18个单位的反馈函,提出修改建议的有1单位1条,无修改意见的17个单位,公众留言0件。

四、工作目标

依法查处烟花爆竹违法违规案件,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犯罪行为,有效遏制烟花爆竹事故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镇社会安全稳定。

五、主要任务

1、整治非法生产烟花爆竹行为;

2、整治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行为;

3、整治非法储存烟花爆竹成品、半成品、药物原料等行为;

4、整治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

5、整治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6、整治经营企业超量存储、超范围经营或销售不合格产品、非法成品的行为。

六、创新举措

1、宣传动员

2、集中行动

3、总结提升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村街要深刻吸取烟花爆竹事故教训,充分认识烟花爆竹“打非”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增强“打非”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打非”工作组织领导,夯实各村街包保责任,狠抓工作措施落实,确保“打非”工作取得实效。

(二)部门联动,综合整治。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关于开展烟花爆竹旺季经营安全检查的通知》(裕应急函〔2020〕34号)文件要求,镇派出所、应急所、市场监管、城管中队和畅通办等部门要认真履责,统筹配合,联合执法,严厉查处烟花爆竹非法生产、非法储存、非法经营和非法运输行为。

(三)完善措施,细化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镇村签订“打非”责任组,把各项任务和责任压实到村街、到部门和到具体责任人;严格落实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包户责任制度;凡因日常监管不到位、管理责任不到位,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不力,发生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的,必须倒查问责,并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构成失职、渎职犯罪的,要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结合《六安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工作群、宣传台、宣传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非法生产经营存储运输烟花爆竹的违法性、危险性和危害性,以典型事例案例教育广大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切实提高全民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举报非法违法行为。落实举报制度,及时核查群众举报的线索和案件,不断提高社会监督成效。

八、下一步工作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打防结合”的方针,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打非”机制和队伍建设。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