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关于印发《西河口乡2023年秋种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19 10:42 信息来源:裕安区西河口乡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西政办〔202368

 

关于印发《西河口乡2023年秋种工作意见》的通  

 

各村、乡直有关单位:

为坚决落实市、区秋种工作部署要求,集中力量抓好秋种工作,把小麦、油菜扩种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夺取明年夏季粮油丰产丰收根据《中共六安市裕安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区秋种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裕农工办〔20232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现将《西河口乡2023年秋种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紧组织实施。


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9月19日

 

 

 

 

 

 

 

 

 

 

 

 

 

 

 

 

 

 

 

 

 

 

 

 

 

 

 

 

 

 

 

 

 

 


 

 


西河口乡2023年秋种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多种粮、种好粮”指示精神,围绕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这个目标,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以扩面积、保质量、提效益为主攻方向,创新服务方式,努力增加小麦种植面积,挖掘油菜扩面潜力,优化作物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狠抓精耕细作和关键技术推广,努力提高秋种质量,全面提升生产效益,力争实现明年夏季粮油生产新突破。

二、具体目标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  皖西大地无闲田”和 “种满种足”秋种工作导向,计划完成秋种面积8300以上,其中:小麦面积700以上,油菜面积扩大7600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全力以赴稳住小麦面积坚持粮食安全底线思维,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稳住秋种小麦面积各村要对标秋种任务,定人员、定主体、定任务、定地块,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按照粮食生产优先原则,贯彻落实耕地“非粮化”相关政策要求,强化农户承包耕地和大户流转土地的种粮责任,遏制秋冬耕地季节性闲置,做到应种尽种、应播尽播。

(二)千方百计扩大油菜面积。必须把区下达的油菜种植面积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各村要把扩种冬油菜作为秋种的重中之重,分区域、分模式挖掘潜力,充分利用冬闲田发展油菜生产,同时广泛发动农民利用门前屋后、空地、沟边、田边、旱地、坡地等种油菜,扎扎实实稳存量扩增量,千方百计挖掘冬油菜扩面潜力,将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突出重点优化种植品种结构。重点推进专用小麦、优质油菜单一品种整建制规模化种植,确保实现“单种、单收、单储、单用”。小麦以优质弱筋和优质中筋品种为主,主推宁麦24。油菜重点推广高油“双低”品种,主推中油杂501、沣油737。全优质专用小麦订单面积达100%

)紧盯关键提高整地播种质量。针对以往秋种质量的薄弱环节,狠抓整地和播种质量,坚持精耕细作,适墒播种,努力实现一播全苗,苗齐苗壮,打牢作物高产稳产基础。

1.全面提升整地质量。大力推行精耕细作改革,深入挖掘单产潜能。指导农民收获上茬作物时更多的选用加装粉碎匀抛装置的联合收割机械,避免旋耕不实。强化秸秆打捆离田、深耕深松、旋耕施肥播种镇压一体化复合整地作业,提高整地质量。

2.切实做到三沟配套。指导农民开好沟、沟、沟,力求墒沟直、腰沟平、围沟深,“三沟”深度分别20cm、25cm、35cm左右,提高开挖标准,做到三沟连通,排水顺畅,最大限度减轻渍害风险。

3.着重做好种子处理。指导农户采取种子包衣、药剂拌种和土壤处理措施,精准控制小麦、油菜亩播量,实行病虫害防控关口前移,保障一播全苗、壮苗。

4.注重适期适墒播种。寒露油菜霜降麦,小麦最佳播种期是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不迟于11月10日移栽油菜适宜育苗期为9月中旬至9月下旬,不迟于9月底;移栽油菜适宜移栽期为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推广油菜密植增产技术,优先选用可一次性完成旋耕、开沟、栽苗等多种工序的油菜移栽机。对于墒情不足和受旱的地区,要做好抗旱抓秋种的准备,通过抢提外水补内水、浅塘深挖以及发挥好抗旱井的作用,及时浇水造墒播种。

(五)大力推进油菜育苗移栽和小麦机条播。加大“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技术应用,注重提高油菜生产机械化水平,以推进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行动为抓手,力争今年小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重点推广小麦机条播技术模式,取消人工撒播种植。每村建立一个油菜人工育苗示范点,建立石湖村小麦机条播示范点,实现小麦种植全程机械化。300亩以上油菜种植任务的村,每个村要建立一个100亩以上的人工育苗移栽示范点。

(六)多种方式提升秋种整体效益。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和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担起专用小麦、优质油菜生产基地建设的主力军作用。针对部分农户秋种意愿不强、秋种面积难以落实的田块,要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协调作用,引导种粮大户或村集体实行单季流转,支持村级组织与各类服务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托管。积极引进对接品牌农业企业,通过订单合作和示范基地建设,引进先进的粮食生产经营模式、科学技术路线和产业融合路径,助力我粮食增产增效。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今年小麦、油菜秋种均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以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成立秋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农管站)。各村书记要亲自部署安排,把秋种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谋实谋细工作举措,对标对表逐田块落实到田间地头,建立秋种台账,对表推进,对账销号。

(二)强化指导服务乡农管站全体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包村联户、联企带户,指导农户落实关键技术措施,着力提升秋种质量和种植水平,协调秋种农机调配使用,确保茬口对接精准。切实加强农资和农机市场监管,深入开展秋季农资市场执法行动,维护农民合法利益。

(三)强化政策支持。在落实好相关项目资金的基础上,政府将拿出专项资金,对小麦、油菜秋种田块实行种植补贴。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在项目实施、资金补助、评优表彰等方面,对开展土地单季流转的生产主体适当倾斜,激发秋种积极性。

(四)强化工作调度。秋种工作领导小组在秋种期间全程进行实地督查,日统计进度,适时通报存在问题,跟踪问题整改情况,督促进度滞后加大秋种工作力度,对于秋种工作中动作缓慢、畏难不前的给予全乡通报批评,同时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和模式,推动秋种各项工作落实。

(五)强化结果运用我乡将秋种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各村月绩效考核,同时秋种结果纳入对各村及村两委干部年度考核。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