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西河口乡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宣传大走访大化解大回访”专项行动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05 16:09 信息来源:裕安区西河口乡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 平安西河口 ”建设,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夯实社会治安基层基础,确保全乡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根据区委政法委工作部署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出台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宣传大走访大化解大回访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促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二、起草过程

西河口乡2023年3月1日草拟了《西河口乡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宣传大走访大化解大回访”专项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2023年3月2日通过西河口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形成《西河口乡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宣传大走访大化解大回访”专项行动方案》

三、工作目标

提升我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强化日常宣传,聚焦解决问题,突出弥补短板,努力实现“双提升”工作争先进位,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净化社会风气,维护社会秩序,遏制违法犯罪,实现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为我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制保障和更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主要内容

(一)深入开展大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宣传氛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间断向社会各层人群全覆盖推送宣传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问卷,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确保宣传入户到人,营造平安创建和群众安全感问卷调查工作开展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入户走访全覆盖,采取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民组长包户的形式实现入户走访全覆盖,通过对辖区内村居民的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号码进行拉网式排查登记,核对甄别辖区群众电话号码准确性,并整理成册归档备查,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引导广大群众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时能够积极正面回答。

(三)深入开展大化解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对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及时排查、及时化解、及时整改。针对涉法涉诉类矛盾,相关单位及时介入,强化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从源头减少涉法涉诉信访。

(四)深入开展大回访活动。定期分析乡内安全感满意度各项指标,加大整改,及时回访,形成常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五、创新举措

坚持社会面的“ 普宣 ”和派出所、司法所等政法单位的“特宣”相结合,充分运用广播、标语、电子屏、宣传册、微信群等传统媒体和新型宣传方式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小喇叭响起来、夜巡转起来、警灯亮起来、入户讲起来、服务好起来。

六、保障措施

(一)落实包保责任。通过全面部署落实包保责任制,让各村居、乡直有关单位重视此项行动,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结果运行。乡平安办对各单位进行每月督查,做到奖罚分明。

七、下一步工作

各村、各有关单位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加大各环节自查、督查力度,确保工作落实。

八、解读机关

咨询单位:西河口乡党政办

联系人:童家金

联系方式:0564-3302821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