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关于印发《西河口乡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宣传大走访大化解大回访”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04 15:50 信息来源:裕安区西河口乡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西办发〔2023〕6号
各村(居)、乡直有关单位:
    现将《西河口乡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宣传大走访大化解大回访”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
 
 
                                             中共裕安区西河口乡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4日


   西河口乡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宣传大走访大化解大回访”专项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西河口”建设,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切实提升我乡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单位执法满意度,贯彻上级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乡范围内组织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宣传、大走访、大化解、大回访”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为尽快提升我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深入推进“大宣传、大走访、大化解、大回访”专项行动,不断强化日常宣传,聚焦解决问题,突出弥补短板,努力实现“双提升”工作争先进位,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重点任务
    1.重点宣传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问卷、有关单位工作职责、乡村两级综治中心职能、《反有组织犯罪法》、常态化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社会治安、反电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内容。
    2.重点化解涉法涉诉、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
    3.重点加强社会治安“三防”工作、民调问题整改和重点人员服务管理。
    4.重点持续开展“铁拳行动”,依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农村“五霸”、农村“买媳妇”及涉外婚姻乱象问题等各类违法犯罪。
    5.充分发挥基层“一站三中心”“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无事”找书记等实体运转绩效。
    6.重点抓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村(居)老党员、志愿者等人员,参与平安建设工作。
三、实施步骤
      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分三个阶段,时间从2023年3月20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20日—3月31日)。制定印发《西河口乡深入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宣传大走访大化解大回访”专项行动方案》,召开全乡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推进会,推动专项行动有序有效展开,全力实现动员部署全覆盖。
   (二)深入推进阶段(4月1日—12月20日)。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社会治安、反电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相关内容的宣传,确保宣传工作全覆盖。深入推进进村入户走访全覆盖。深入推进涉法涉诉、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化解,确保“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   (居)”。深入推进社会治安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整合治安防控资源,发挥群防群治力量,确保“白天见警车、夜晚见警灯”。充分发挥基层“一站三中心”“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无事”找书记等实体运转绩效。深入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村(居)老党员、志愿者等人员,积极参与平安创建活动,确保提升参与率。
   (三)总结提升阶段(12月21日—12月31日)。综治深入分析全年乡内安全感满意度的各项指标,对标对表,加大整改,形成常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四、主要措施
   (一)深入推进各类宣传活动。一是宣传发动全覆盖。主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各村(居)要通过开展一封信、悬挂标语、召开板凳会等活动和运用微信群等形式,不间断向社会各层面人群全覆盖推送宣传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问卷、派出所、司法所工作职责、乡村两级综治中心职能、《反有组织犯罪法》、常态化扫黑除恶、平安创建、社会治安、反电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相关内容,实现宣传发动全覆盖。二是普法宣传全覆盖。有关单位主要采取联合集中宣讲的形式,深入各村(居),根据各自职能,面对面、零距离向群众开展普法和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实现村(居)宣传全覆盖。三是行业宣传全覆盖。乡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对本系统本行业人群进行宣传,提升知晓率和参与率,实现行业宣传全覆盖。责任单位:各村(居)、司法所、派出所、乡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深入推进进村入户走访。一是入户走访全覆盖。采取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民组、村民组长包户的形式,实现入户走访全覆盖。二是村(居)走访全覆盖。派出所、司法所政法单位主要采取以村(居)划分区域、联合走访的形式,在专项行动期间,重点把握3月、6月、9月、12月这四个时间节点,实现走访全覆盖。责任单位:各村(居)、司法所、派出所
   (三)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做到及时排查、及时化解、及时整改、及时回访。一是化解涉法涉诉类矛盾纠纷。派出所、司法所等政法单位要认真排查化解不服人民法院判决,不服人民检察院批捕决定,不服公安机关行政执法决定等各类涉法涉诉矛盾纠纷,要强化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从行政和司法源头减少涉法涉诉信访。各村(居)和相关成员单位要互联互动,相互配合,认真排查化解邻里之间等各类矛盾纠纷,逐一落实调处、化解,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责任单位:各村(居)、司法所、派出所、乡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四)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一是强化巡逻防范。白天,治安巡逻防范以案件多发的区域、时段为重点,主要依托派出所为主。夜间,各村(居)要组织开展巡逻防范,乡每周组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等相关人员开展夜间巡逻不少于两次,每个村(居)每周组织3—5人开展夜间巡逻不少于两次,春夏季夜巡从晚七点半到十一点,秋冬季夜巡从晚六点半到十点,建立健全台账,着装规范,携带装备,实现“白天见警车、夜晚见警灯”。乡综治中心牵头将不定期按照“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并将结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考核范畴。二是强化问题整改。各村(居)、司法所、派出所等政法单位要针对民调中群众反映的偷盗、集资诈骗等突出问题,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严厉打击“两抢一盗”、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争取打击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案件,消除隐患,增强群众安全感。三是强化重点人员服务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村(居)、派出所、司法所等政法单位各司其职,对社乡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社乡戒毒康复人员、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人群和重点青少年群体等重点人员,采取人文关怀与强制管理结合的手段,强化服务管理,消除隐患,确保重点人员不制造事端。责任单位:各村(居)、司法所、派出所、乡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五)大力开展参与平安创建。一是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引导群众邻里守望、和睦相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只要不做酒后驾驶、违反交通法规、打架斗殴、吵架闹事等事情,都属于参与平安创建。二是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持续开展平安村(居)、平安单位、平安医院、平安校园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不断优化社会治安环境,保障群众安全。三是大力加强群防群治。重点抓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村(居)老党员、志愿者等人员加入平安建设队伍,义务参加巡逻值勤,主动参与群防群治。责任单位:各村(居)、乡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乡直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全面部署,落实包保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举措落细落实并取得实效。
   (二)积极营造氛围。各村(居)、乡直有关单位要坚持社会面的“普宣”和派出所、司法所等政法单位的“特宣”相结合,充分运用广播、标语、电子屏、宣传册、微信群等传统媒体和新型宣传方式,实现小喇叭响起来、夜巡转起来、警灯亮起来、入户讲起来、服务好起来。
   (三)加大督导考核。乡平安办对各单位将进行每月一督查、每月一民调、每月一通报,始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四)强化结果运用。专项行动期间,强化结果运用,做到奖惩分明。乡平安办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双提升“工作调度会,视具体情况约谈村(居)主要负责人并将项工作成效纳入年终平安建设考核范畴。


西河口乡安全感满意度“大宣传大走访大化解大回访”专班
 
组   长:徐祖新(党委书记)
副组长:余  佳(党委副书记)
        李  刚(副乡长)
成  员:杨春清(派出所所长)
       吴俣淏(党政办主任)
       吴以飞(财政所所长)
       姚鹏飞(司法所副所长)
          李晓东(派出所民警)
       金家勋(综治中心工作人员)
          童家金(综治中心工作人员)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与乡综治中心合署办公,副乡长李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安排日常工作。金家勋、童家金为办公室成员,负责信息收集、汇总。
 
附件:西河口乡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党政办、财政所、农管站、水利站、计生办、经济发展办、社保所、建设所、妇联、应急管理所、社会事务办、退役军人事务站、文广站、农综站、乡村振兴工作站、组织办、司法所、派出所、卫生院、中心校。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