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西河口乡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4 16:18 信息来源:裕安区西河口乡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起草背景、必要性和依据

2018年2月5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部门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为接续推进新发展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2021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门编制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省、市、区也相继响应政策,出台行动方案,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此行动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村改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深入持久做好我乡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和改厕工作,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成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通过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由西河口乡农管站牵头,结合我乡实际,经政府会议审议后修改定稿,最终形成《西河口乡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四、工作目标

围绕“共建洁美家园、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持续开展“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不断深化“五清一改”内容标准,全面推进环境整治改善,动员广大干群自觉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健全长效保洁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迈进。

五、主要内容

持续围绕“四治两完善”、“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和农村改厕规范卫生使用要求,扎实推进“五清一改”。各村以自然村、组、户为单元,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持续开展全民大扫除、大清理、大整治和日常保洁,日清日洁行动,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持续清理村内塘沟堰坝道路、庄前屋后垃圾杂物,清理畜禽养殖粪污、露天粪缸,清理农药农膜包装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陋习。对照《安徽省清洁村庄标准(试行)》,采取举乡而为整村逐组逐户推进,全覆盖、无死角,常抓常新,长治长效,不断巩固提升。

六、创新举措

一是丰富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利用广播、电子显示屏、流动小喇叭、板凳会、微信、抖音自媒体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妇女、青年团员、中小学生的积极作用,以乡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者服务队,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宣传及针对重点、特殊群体的公益活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巾帼卫生活动、“小手拉大手”活动,引导群众争做公共环境清洁卫生的守护者,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二是积极运用激励机制。签订“庄前屋后三包”协议。与每个常驻农户签订“庄前屋后三包”协议,并将协议规范化张贴。开展“清洁卫生户”、“美丽庭院”、“红、黑”榜、“文明积分制”等活动。“红、黑”榜、“文明积分制”评选各村全覆盖,“清洁卫生户”、“美丽庭院”评选各村任选一种。“文明积分制”每月开展2次,每次评选5户,给予相对应的积分,积分折算成兑换券后到指定的超市换取等价值商品。

七、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作为“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任务、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内容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依据,纳入乡党委、政府工作重要工作。

强化督查考核。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常态化工作领导组每月对各村进行常态化督查、评比活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开展。

常态化评比考核。乡成立常态化评比评比组,由乡党政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各村书记组成。制定切实可行的评比方案,精心组织,科学安排。

八、下一步工作

对照《安徽省清洁村庄标准(试行)》,采取举乡而为整村逐组逐户推进,全覆盖、无死角,建立常抓常管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我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务求实效。强化督导,常抓常新,长治长效,不断巩固提升。

九、联系方式

工作人员:翁纪年

办公地址:西河口乡政府党政办公室

办公电话:0564-3952021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