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关于做好西河口乡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09 09:18 信息来源:裕安区西河口乡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依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8号)、《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皖人社发〔2019〕15号)、《六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关于建立和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六人社发〔2020〕4号)精神,为进一步发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保障城乡老年居民基本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调节收入分配等方案的积极作用。结合西河口乡发展实际,经多轮推敲、反复酝酿和广泛征求意见,乡委、乡政府研究制定了《西河口乡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建立激励约束有效、筹资权责清晰、保障水平适度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本乡实际,起草了《西河口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通知》,3月15日至4月14日征集了相关单位意见,收到建议反馈0条,采纳建议0条

四、工作目标

    2022年度,全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目标任务围绕任务完成率、当年人均缴费水平、当年达龄人员个人账户养老金水平、领待人员死亡注销率四项指标展开,当年缴费人数需达标且人均缴费水平不低于800元。各村要抓紧组织实施,确保应保尽保,按期完成任务。

五、主要任务

   (1)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调整基础养老金标准,由110元提高到115元;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对65岁及以上的参保城乡居民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

六、重要措施

    建立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调整机制。根据全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适时调整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标准供城乡居民选择。

七、创新举措

    建立缴费补贴调整激励机制。建立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动态调整机制,鼓励引导参保群众长缴费、多缴费。

八、保障措施

   (1)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部门联动,数据资源信息交互共享机制。

   (2)坚持奖惩并重,建立奖惩机制,进一步压实工作职责。

九、政策咨询渠道

    部门:西河口人社所,联系人:陈芳馨,电话:0564-3952021。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