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2022年西河口乡“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裕安行”活动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29 08:54 信息来源:裕安区西河口乡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起草背景、必要性和依据

2022年,我乡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方面坚持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坚持大力强化宣传引导、坚持落细落实督查整改,今年6月份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6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为进一步组织开展好我乡2022年“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现依据国家、省、市、区“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了西河口乡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裕安行”活动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贯彻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深化安全生产执法和隐患治理行动,进一步强化各项预防措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总体水平。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通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落实省市区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由西河口乡安全监管所牵头,结合我乡实际,通过西河口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关于印发《2022年西河口乡“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裕安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经政府会议审议后修改定稿,最终形成《2022年西河口乡“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裕安行”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活动方案》)。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强化十五条硬措施贯彻落实,织密织牢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推动“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落到实处,全面提高全民的安全素养,为我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主要内容

《活动方案》对全乡活动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围绕以下几点开展好今年活动,即突出“一个专题”,抓实“两个重点”,聚焦“六大方面”,开展“安全生产学习教育和宣传推广活动”。

活动突出“一个专题”:专题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抓实“两个重点”:一是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二是宣传贯彻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

聚焦“六大方面”:(一)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宣传,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地;(二)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推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落实;(三)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宣传;(四)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宣传咨询,组织“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推动全民安全素质提升;(五)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推动安全文化传播;(六)开展安全生产裕安行,推动全社会齐抓共治。

六、创新举措

各村各部门结合各自特点,因地制宜策划好活动,创新活动形式、拓宽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更广泛的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参与,扩大活动受众面和影响力。

七、保障措施

为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成效,我乡进一步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建立乡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协同配合、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的活动机制。乡安监所牵头组织实施全乡范围内相关活动,督促指导各村各单位按照统一部署,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八、下一步工作

强化督导,务求实效。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项工作举措相结合,与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切实达到以月促年、以活动促工作的目的。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员:许兵兵

办公地址:西河口乡安监所

  办公电话:0564-3952021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