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关于印发《2022年西河口乡“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裕安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7 08:13 信息来源:裕安区西河口乡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西政办〔2022〕64

各村(居)、乡直有关单位

现将《2022年西河口乡“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裕安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裕安区西河口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6日


2022年西河口乡“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裕安行”活动方案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27)和《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安徽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皖安办〔202240号)《六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六安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六安行”活动方案的通知》(六市安办202226)和裕安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六安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裕安行”活动方案的通知》(裕安办202237号文件要求,为组织开展好6月份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裕安行”各项活动,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总体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突出主题,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各村、乡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集中宣讲、培训辅导、座谈研讨、主题访谈等形式转化为具体的思路举措和工作成效。组织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推动向村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延伸,通过专场学习、专题座谈研讨、心得交流、主题访谈等形式,要将学习转化为实际成效。

2.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乡领导干部、各村党组织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大宣讲等形式,开展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活动,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推动“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见行见效。

(二)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

1.开展安全生产法专题宣传。各村、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通过宣讲、竞赛、培训、事故警示等多种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法专题宣传。同时,各村、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61日至630日)积极开展“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活动。

2.开展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宣传。结合各类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通过悬挂举报告示牌、张贴举报告知书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反映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

3.开展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宣传。通过区生产安全事故制作的宣传教育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实行“一案双罚”的执法案例、安全生产行刑衔接的典型案例及因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典型案例,开设安全曝光专栏,对重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现身说法,形成舆论声势。

4.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发起“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主动排查隐患,强化源头治理。企业要在厂区、车间开设安全隐患曝光专区,对职工自行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给予相应奖励。主动要求企业负责人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推进落实,开展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专题宣传。

及时与媒体联动,广泛宣传我省、我市、我区、我乡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若干措施的工作举措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集中宣传报道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广泛宣传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要求和举措,积极宣传各地在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强化房屋所有权人、房屋使用人的安全责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属地政府管理责任,推动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

(四)精心策划,广泛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16日前后,各村、乡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并组织开展“专家远程会诊”、“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主播讲安全”等线上活动。制作征集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

(五)行业联动,创新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

各村、乡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针对不同宣教对象的特点,创新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户外LED电子屏、公交广告、小区电子屏、楼宇电梯广告屏等进行在线宣教,开展应急科普和公益宣传。

1.启动“农村安全小喇叭工程”。依托应急广播,完善安全宣传“农村小喇叭”,针对农村生产生活特点和安全防范重点,开展日常宣传教育活动。

2.开展各类应急知识科普活动。各村、乡中心校、乡卫生院有针对性地组织村(居)民、学校等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应急救护培训等,联合乡内各场馆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普活动,组织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活动,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企业结合实际自主开展应急实战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六)开展“安全生产裕安行”活动。

“安全生产裕安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时启动,12月底结束。

各村、乡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深化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两个集中治理”,以及打击盗采矿产,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强化水上交通事故追责,严查化工、非煤矿山劳务派遣违规用工等,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行业联动。乡安委会办公室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各成员单位加强工作联动,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开展各项活动,结合行业实际与日常工作情况,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创新方式方法,形成宣传合力。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村、乡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各类网站、新媒体平台作用,大力利用各种社会面宣传渠道,做好“安全生产月”的预热宣传与活动报道。

(三)做好疫情防控。各村、乡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重点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制定和调整工作方案,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