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关于印发《西河口乡农村改厕粪污资源化利用和长效运维管护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1 09:25 信息来源:裕安区西河口乡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西政办〔2021〕55号

村(居)

《西河口乡农村改厕粪污资源化利用和长效运维管护实施意见(试行)》已经乡党委扩大会议审定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裕安区西河口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24日      

 

 

 

西河口乡农村改厕粪污资源化利用和

长效运维管护实施意见试行

 

为进一步巩固全农村改厕成果,做好我乡2017年以来财政资金建设卫生厕所管护工作,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基本原则一体化推进农村厕所常态化管护和粪污处理的社会化服务。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农村厕所运维管护常态化、粪污处理资源化、环境卫生清洁化、配套服务社会化、群众受益最大化。

二、工作任务

建设乡级改厕服务中心在全乡13个村(居)设立服务点,明确1名专人负责厕所运行维护管理工作,实现全厕所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全覆盖,并建立起长效管护服务体系,形成良性循环的社会化管护工作机制。一是对财政资金建设的公共厕所实行规范化的运维管护和粪污清掏与资源化利用社会化服务;二对实施农村户改厕后无用肥需求、无自我处理能力的农户提供粪污清掏与处理社会化服务;对实施农村户改厕的农户提供维护与使用的技术咨询、配件供应和维修服务;四是对农村住户按无害化卫生厕所标准自行改造的厕所,经个人申请、乡政府批准,可纳入一并管护。

(一)成立西河口农村改厕服务中心。由农管站、建设所共同配合组建西河口农村改厕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由政府提供2间房屋,备专兼职人员2名配套相关管理制度、服务电话、价目明细、管护台账、必要的交通工具、办公设备、改厕产品配件及维修工具负责乡改厕规划、实施、技术指导和工作推进,改厕档案建立与管理,管护服务队的组建和管理,技术咨询和群众投诉受理。

(二)组建西河口厕所维修服务队和粪污清掏服务队。依托农业经营主体、乡村改厕工程队组建西河口乡厕所维修服务队和粪污清掏服务队,服务队农村改厕服务中心直接管理,其主要职能:负责农村公厕和户厕的粪污清掏与运输处理,提供厕所维护、配件供应和工程服务,承担改厕服务中心交办的其他事宜

(三)确定村级改厕专管员。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充分发挥村级主体作用,村确定一名同志为村级改厕专职管理员,其主要职责:监管改厕服务队服务质量,定期完善清掏服务对象台账,收集反馈改厕户需求信息,开展日常维护宣传,督促自主清掏户及时进行清掏等。

三、工作机制

西河口乡农村改厕粪污资源化利用和长效运维管护工作由乡农村改厕服务中心具体负责,依托服务队具体实施,试行期间维修服务按照“农户申请、服务中心登记、服务队上门维修、服务队反馈信息、乡村审核结算”5步实施,每次维修服务中心给予服务队上门服务费30元,维修配件由农户自行提供或由维修人员提供后按照市场价收取配件费用(可参考《西河口乡改厕维修清掏服务中心配件价格表》)。试行期间清掏服务对无用肥需求、无自我处理能力的农户提供免费清掏服务,1年免费集中清掏2次,2次以上每次收费20元,服务中心补贴服务队每户100元/年。对自主清掏的农户,服务中心提供抽粪泵免费租赁服务,由农户向服务中心或村服务店申请并交付100元押金后免费租借使用。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改厕组织领导。成立西河口乡农村改厕工作领导组,统筹推进西河口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工作乡农村改厕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具体实施工作;财政所、农管站、建设所协同配合,抓好落实。

发挥农户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和发挥农户主体作用,大力宣传引导农户自行清掏厕所粪污,用于发展“五小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茶园、小竹园)等庭院经济,严禁直排、倾倒,造成污染环境。

)强化改厕服务监管。乡改厕服务中心对服务队人员开展经常性专业培训,统一向社会公开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承诺、服务时限和服务电话,设立改厕问题投诉电话,及时回应办理群众诉求,接受群众监督。村级服务专管员定时收集服务需求信息,并及时提交乡服务中心;乡服务中心将需求信息及时反馈给乡镇维修和粪污清掏服务队;服务队上门开展服务,并依据相关规定收取费用,同步完善乡村人员、服务队人员、改厕农户、粪污接收单位签字,实现全程可查。服务中心负责对村级服务专管员、维修清掏服务队人员监督考评,服务协议原则上一年一签,择优录用。将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创建工作成效纳入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重要内容,对因后续工作不力而造成粪污环境污染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