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要求做好西河口乡2020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4-01 11:40 信息来源:裕安区西河口乡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出台背景和必要性

根据市、区防指文件精神,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对保持我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至关重要。各村(居)、乡直各单位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未雨绸缪,周密部署,及早行动,随时迎战可能出现的水灾旱情,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对保持我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至关重要。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由西河口乡水利站牵头,相关部门协助结合我镇实际共同草拟了《关于要求做好西河口乡2020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的通知》,经党委会审议后,提请乡政府办公室印发。

四、工作目标

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未雨绸缪,周密部署,及早行动,随时迎战可能出现的水灾旱情,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五、主要任务

全面落实各类防汛抗旱责任制。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防汛抗旱的责任分工,及时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要明确堤防险段以及采砂道口,小Ⅱ型水库和重要塘坝、涵闸、排灌站和洪涝灾害易发地域,河道崩塌段等各类防汛责任人,各单位的防汛抗旱人员组成名单及各类预案、表格于4月10日前报乡防指。扎实开展汛前安全检查。各单位要对所辖地区的堤防、涵闸、小Ⅱ型水库、排灌站等防汛工程进行全面检查。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重点检查老险工险段和新建加固工程、机电设备、备用电源等,尚未除险的病险工程,以及建筑物与堤防相结合的隐患部位对发现的问题,逐处登记,抓紧处置,不留隐患,确保度汛安全。对阻碍河道行洪的各类违章设障(各种树木,采砂砂堆,建筑物等),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依法责令限期清除。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预案。各单位要结合当地现状,扩大编制,修订各类预案,特别是要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防洪、抗旱、防御台风和山洪害应案。

六、创新举措

对辖区内内所有水域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扎实开展汛前安全检查; 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对洪涝灾害易发地明确防汛责任人。

七、保障措施

要落实人员将防汛联络设施进行检查维护,确保信息畅通,特别是要保证恶劣天气下雨水情灾情和调度命令信息及时传达,做到专人上报,安排好防汛值班工作,坚持汛期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

八、下一步工作

1、落实防汛抗旱物资,经费和组建抢险队伍。各单位要积极采取措施,组织好群众性防汛队伍,并将防汛队伍组成人员登记造册,明确各自的任务责任,要加强对现有防汛应急抢险队伍的组织培训和演练。积极筹集防汛经费和物资,增加防汛物资器材的储备。

2、保障好防汛抗旱联络畅通。要落实人员将防汛联络设施进行检查维护,确保信息畅通,特别是要保证恶劣天气下雨水情灾情和调度命令信息及时传达,做到专人上报,安排好防汛值班工作,坚持汛期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

3、做好抗旱和排涝准备工作。各单位组织群众对灌溉渠道、排涝沟渠进行清障、清淤、疏通和除险加固;对排灌机械,各类泵站进行检修维护,保障排涝和抗旱顺利进行。要加快在建蓄水工程进度,加强蓄水保水,增加可用水量,努力保障灌溉和年度用水需求。

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机关:西河口乡水利站

联系人:朱业伟

联系方式:0564-3302830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