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西河口乡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管理考核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5-29 11:25 信息来源:裕安区西河口乡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出台背景和必要性

切实做好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强化对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的管理考核,根据《裕安区农村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实施方案》《裕安区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考核办法》和中央、省、市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加强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组织领导,成立全乡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领导组(附件4),统筹推进环卫一体化进程,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同时确立乡村两级环卫一体化工作监督管理网格化体系,双向合力,实时监管,推进该项工作更好更快实施。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由西河口乡农管站牵头,相关部门协助结合我乡实际共同草拟了《关于印发西河口乡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管理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经党委会审议后,提请乡政府办公室印发。

四、工作目标

按照属地管理和责权利相统一原则,建立乡级对村居的考核、乡镇对保洁公司的考核以及村(居)对保洁公司的日常考核实时监督的两级管理考核体系。

五、主要任务

乡联合考核工作组管理考核职责。由乡建设所、乡农管站、乡文明办联合设立的考核工作组,是全乡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管理考核的组织,负责对农村环卫一体化工作情况进行管理考核;负责对保洁公司的环卫工作现场作业质量进行督导检查和总体协调管理工作。村(居)日常考核实时监督职责。村(居)是本辖区农村环卫一体化管理考核责任单位,负责对辖区内保洁公司作业区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管理,也是辖区内环境卫生作业质量的具体管理单位,负责对辖区内保洁公司环卫工作现场作业质量进行实时监督,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保洁情况和问题信息。村对现场作业质量的监督纳入乡镇对保洁公司作业区的考核成绩。

六、创新举措

乡联合考核工作组可提请乡党委政府优先考虑年度考核成绩排名靠前的村(居)或管理人员参评先进评先评优荣誉,建议乡党委政府在人居环境类兑付专项经费分配时予以倾斜,或在村(居)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酌情加分(以乡党委政府确定的综合目标考核政策为准)。各村(居)应当参照上述奖惩措施,结合本村实际,制定村(居)对环卫一体化工作及管理人员的考核与奖惩机制。

根据月考核结果拨付保洁公司费用,实行服务费累进扣罚法:每月考核得分85分(含)(满分100分)以上的,全额拨付当月服务费;每月考核得分低于85分且大于等于80分的部分,每扣1分扣罚当月服务费的0.15%;每月考核得分低于80分且大于等于70分的部分,每扣1分扣罚当月服务费的0.5%;每月考核得分低于70分且大于等于60分的部分,每扣1分扣罚当月服务费的1%;月考核得分低于60分的,暂停支付所有服务费用,经警告仍不实质性整改的,政府方有权终止合同,并由项目公司承担违约责任。经警告实质性整改完成的,政府方最多按60分支付当期所有服务费用。经乡联合考核工作组审核认定,对保洁公司月考核成绩一年中连续3个月或累计4个月低于70分,或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的(如严重环境污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安全事故、群体事件等),乡政府方有权上报上级部门启动解除合同程序。

七、保障措施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乡建设所,确定乡环卫工作分管领导作为乡级环卫一体化监督管理员,领导组办公室主任作为乡级环卫一体化监督宣传员,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政策衔接,切实履行职责。各村(居)主任作为村级环卫工作监督协管员,负责本村环卫工作推进落实,村(居)文书作为村级环卫工作监督信息员,协助本村环卫工作开展,并做好统计汇总、信息上报、整改反馈和资料收集等业务工作,同时各村要建立健全工作包保机制,将任务分解细化、责任到人,确保工作高效深入开展。

八、政策咨询渠道

政策咨询机关:西河口乡农管站

联系人:翁纪年

联系方式:0564-3261990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