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简明问答】《韩摆渡镇春节前后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4-02-23 15:11 信息来源:裕安区韩摆渡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问:为什么韩摆渡镇要制定此方案?

答:一是因为春节前后,往往是地震地质、低温雨雪冰冻和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多发时间段而今春节前后,韩摆渡镇又处于天气较为恶劣阶段,因此需要开展此次行动;二是为进一步保障我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全面排查消除我镇可能存在的自然灾害风险隐患,为此,制定本方案。

问:韩摆渡镇本次春节前后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行动具体从那些方面开展

答: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一是强化组织协调,细化镇村分工,进一步明确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的责任,把责任压实到每个层级、每个环节、每个人员,构建完善的工作机制

二是全面排查隐患。组织镇村干部对公路铁路沿线、临水临边、靠沟靠坎等重点部位开展重点排查同时积极动员党员志愿者开展全覆盖巡查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清除。

三是强化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和地质灾害信息,加强部门会商和信息共享,重点地区、重要时段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工作要继续强化,构建健全完善群防群测体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抓实预警响应,发现危险要做到第一时间做好灾害处理和人员转移工作

四是确保物资储备以有效应对一次重特大自然灾害的标准,配齐配足搜救、挖掘、灭火、扫雪除冰、检修维护等应急装备器材棉衣、棉被等生活物资,目前全镇上下已建立镇村两级16处物资储备库,能有效保障应急所需。

五是建好应急队伍。以镇村干部为骨干,党员、群众志愿者为成员,组建镇村两级16支应急队伍,统筹住建、交通、电力、通信、森林防火等行业人员,强化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六是强化应急能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发现突发情况确保能按照规定时限上报自然灾害信息。构建完善部门协同机制,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可以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切实做好水电供应通信保障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

七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手段,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用好案例教育法,用典型案件教育广大群众、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防灾减灾救灾氛围。

问:本次春节前后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行动结束后,韩摆渡镇还将以怎样的举措,做好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

答:强化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是我镇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一项重点,后期我镇将着力于构建长效完善的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机制,将此作为一项长期坚持工作开展,因此我镇仍然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求镇相关单位和下辖村,在工作过程中,重视收集工作经验和问题难点,事后总结上报汇总,为后期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同时我们仍将坚持重点时段重点排查和日常工作全面排查相结合,消除群众日常生活中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政策解读部门:韩摆渡镇安监所

地址:韩摆渡镇人民政府二楼安监所

解读人:朱健  办公电话:0564-2861195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