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裕安区韩摆渡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春节前后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2-22 14:53 信息来源:裕安区韩摆渡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20246

 

 

 裕安区韩摆渡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春节前后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委会

根据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工作部署,决定在全范围内组织开展春节前后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行动。现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裕安区韩摆渡镇党政办公室

                      2024222

 

 

韩摆渡镇春节前后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部署安排和镇党委、政府工作要求,针对当前易发多发的地震地质、低温雨雪冰冻和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迅速组织开展春节前后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事件教训,分析研判现阶段自然灾害风险形势,组织开展春节前后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专项行动,全面排查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综合运用各类资源和多种手段予以防范化解,有效降低自然灾害风险,提前做好各类防范应对准备,科学有序处置突发自然灾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欢度春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任务

春节前后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行动主要任务是针对地震地质、低温雨雪冰冻、森林火灾等当前易发多发的自然灾害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紧盯查短板、补弱项,做到边排查、边整改、边提高,进一步提高抵御各类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

()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明确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的责任,细化目标任务,把责任压实到每个层级、每个环节、每个人员,形成闭环。具体包括: 落实地震地质、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的行政首长负责制、部门责任制,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分级分部门负责、属地为主的责任制,行业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以及分级分部门包保责任;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运行;建立健全部门间衔接配合工作机制等。

()认真排查隐患。组织力量对危险区域进行排查整治,努力消除风险隐患,降低灾害风险。具体包括:加强对公路铁路沿线、临水临边、靠沟靠坎等重点部位,在建工地、取()土场等涉及边坡管理的作业工程林区周边重要设施、林间村庄、自然保护区,开展全覆盖巡查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实行清单化闭环管理,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排危除险。加大森林防火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紧盯重点区域、重要设施、重点人群和易游聚集区等重点部位的源头管控,严防祭祀、吸烟、野炊等野外违规用火引发火灾。

()加强监测预警。强化会商研判,健全完善群防群测体系,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抓实预警响应,落实紧急避险转移措施。具体包括: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震情变化趋势,加强部门会商和信息共享,突出做好重点地区、重要时段的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渠道,滚动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和灾害风险提示,及时提醒社会公众、生产经营单位和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有效解决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预警响应,严格执行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一旦发现灾害前兆或出现灾险情,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

()备足应急物资。以有效应对一次重特大自然灾害的标准,配齐配足各类应急救援物资,保障应急所需。具体包括:积极增储搜救、挖掘、灭火、扫雪除冰、检修维护等应急装备器材;棉衣、棉被等生活物资等。组织开展物资盘点,确保储得好、调得快、用得上。

()建好应急队伍。统筹推进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具体包括:突出加强住建、交通、电力、通信、森林防火等行业专业抢险队伍、镇村两级应急队伍和社会应急队伍力量建设。

()强化应急处突。严格应急值守,值班人员、队伍要在岗在位,随时处置各类突发状况、险情灾情,有效处置舆情。具体包括:一要加强值班值守。健全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按照规定时限向政府上报自然灾害信息。二要强化灾害处置。建立完善部门协同机制,以救人为第一要务,合力应对处置各类突发灾害。一旦发生自然灾害,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三要筑牢民生底线。紧紧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有序处置恶劣天气下出现的各类突发状况,突出抓好水电供应和通信保障,落实水管、水表维修养护和防冻措施,加强电网覆冰巡查监测和应急融冰除冰,做好通信基站、线路等隐患排查和维护,强化电力供应调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水电气等24小时应急服务电话,对群众反映的停水、停电事件,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加强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窄桥窄路等重要路段的路况巡查,落实必要疏导和管控措施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做好在田作物防冻,及时清除大棚等农业设施顶部积雪,防止受损垮塌。强化商超、养老院、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工作,落实企业生产经营和家庭取暖用火用电安全管理,谨防小火亡人和一氧化碳中毒。落实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和市场调控。

()积极宣传引导。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防止冷热不均、政社脱节。具体包括: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手段,有针对性的开展雨雪天气防范、地质灾害应对、森林防火法制等宣传,用好案例教育法,用典型案件教育广大群众、警示震慑违法犯罪行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防灾减灾救灾氛围。

三、时间安排

春节前后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行动分三个阶段:

(一) 组织实施阶段(即日起至226)。制定方案,开展行动,督促指导。

()总结成效阶段(227日至31)。复盘分析,汇总整理,形成报告。

()整改提升阶段(长期坚持)。整改问题,消除风险,持续推进。

四、工作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清我自然灾害的突发性、隐蔽性、复杂性,正确认识深入开展春节前后自然灾害防范应对重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明确职责分工,层层传导压力,充分激发和不断注入工作原动力。

()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属地责任,细化工作方案和排查重点。精心谋划、协同推进,做好与各相关部门间防灾减灾工作情况沟通,抓好信息汇总和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抽调精干力量,合理整合资源,进一步健全部门间协同合作机制,形成防范应对合力。

()强化问题整改。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实行清单闭环式管理,逐一登记在册、明确整改责任人及完成时限,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有关部门要派出工作组深入基层巡查督导,实时掌握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推进情况,随时研究解决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保问题隐患闭环整改到位。镇应急所将适时组织对各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

()引导多方参与。加大宣传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培训、演练等活动,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鼓励群众提高技能,积极营造社会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鼓励、引导企、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

各村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包括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打算)和统计表(见附件)请于229日下班前报镇应急所。联系人:刘荧;联系电话:0564-2861195

 

 

附件:韩摆渡镇春节前后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行动实施情况统计表

 

 

   裕安区韩摆渡镇党政办公室

2024222

裕安区韩摆渡镇党政办公室       2024222印发

 

 

 

 

 

附件:

韩摆渡镇春节前后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行动实施情况统计表

乡镇/单位

地质地震、雨雪冰冻、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整改

物资准备情况

队伍准备情况

发现隐患(个)

已整改隐患(个)

投入人次(人)

工程机械数量
(个、辆)

融雪剂、工业盐
等抢险物料(吨)

棉衣棉被等
冬季御寒物资(件)

专业队伍
(支)

队员
(人)

区本级

 

 

 

 

 

 

 

 

乡镇街/单位

 

 

 

 

 

 

 

 

村级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