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简明问答】《裕安区韩摆渡镇2023年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2023-11-26 10:22 信息来源:裕安区韩摆渡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问:为什么韩摆渡镇要制定此方案?

答:一是因为目前安全生产管理形势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教训,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需要开展此次行动;二是冬季安全事故易发多发,为进一步保障我镇群众冬季生产生活安全,必须深入排查我镇重点行业领域有无风险隐患,为此,制定本方案。

问:韩摆渡镇本次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具体有那些内容?

答:主要从十一个方面开展,一是开展工矿商贸企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对全镇两个菜市场、超市、洗浴场所、宾馆等商贸主体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加强烟花爆竹领域运输、储存、燃放等各环节安全风险管控。

二是开展居住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住宅小区和居民自建房屋消防安全,拉网式排查全镇出租房,督促物业公司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加强消防设施管理。

三是开展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瓶装液化气专项治理行动,加强“瓶灶管阀”安全监管,加强餐饮用户安全监管,强化液化气使用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居民用气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学校宿舍、食堂、实验室等重点区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宿舍用电、食堂用气及校园整体消防安全,全面加强安全管理。

五是开展施工工地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覆盖排查全镇各类施工工地,整治安全隐患,切实加强施工一线操作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

六是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和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和民政服务养老机构的冬季防火工作。

七是开展严打酒驾醉驾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组织镇派出所配合青山交警中队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严查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

八是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安全管理专项行动。做好相应人员的日常管护工作,同时按照精神障碍患者管控要求开展走访排查。

九是开展森林防灭火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森林火灾隐患,整治危害防灭火安全的违规行为。

十是开展小型服装加工厂、家庭小作坊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小型服装加工厂和家庭式服装加工小作坊的消防安全和房屋安全隐患的检查。

十一是开展冬季取暖一氧化碳事故安全预防专项行动。针对独居老人、老龄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高发人群,在冬季这一多发时段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普及日常生活取暖安全常识。

问:本次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结束后,还会继续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吗?

答:强化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是我镇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后期我镇将着力于构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将此作为一项长期坚持工作开展,因此我镇仍然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根据实际情况持续开展,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政策解读部门:韩摆渡镇安监所

地址:韩摆渡镇人民政府二楼安监所

解读人:朱健  办公电话:0564-2861195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