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裕安区韩摆渡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25 10:07 信息来源:裕安区韩摆渡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202375

 

 

裕安区韩摆渡镇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

 

村委会、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消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经研究,现将《裕安区韩摆渡镇2023年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总体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裕安区韩摆渡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25


 

裕安区韩摆渡镇2023年冬季安全隐患排查

整治专项行动总体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教训,按照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针对冬季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情况,举一反三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结合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生命至上‘六个一’”平安行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增强职能互补、资源共享、协调联动的工作合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围绕“责任落实了没有、工作到位了没有、风险隐患消除了没有”,聚焦全面排查整治冬季安全突出问题隐患,建立健全长效风险管控机制,明确牵头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降低各类突发事件发生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为韩摆渡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开展工矿商贸企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认真落实工矿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基础上,全面加强工矿企业办公楼、浴室、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严查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牵头单位:应急派出所;配合单位:镇建设所。突出抓好商场超市、洗浴场所、宾馆等商贸主体消防安全管理,督促引导正确使用电器取暖设备,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牵头单位:镇乡村振兴站;配合单位:韩摆渡派出所。加强烟花爆竹领域运输、储存、燃放等各环节安全风险管控,重拳打击“黑窝点”(牵头单位:应急;配合单位:韩摆渡派出所、苏埠交通运输所等单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拉网式排查全锅炉用户,加强锅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对锅炉安全附件进行校验,保障锅炉安全稳定运行(牵头单位:苏埠市场监管;配合单位:应急等单位)。

(二)开展居住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住宅小区和居民自建房屋消防安全,拉网式排查全出租房,特别是校园周边出租房,建立排查台账和隐患清单,严禁出租房内违规生产、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和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使用超负荷大功率电热器具、使用不合格电器产品(牵头单位:镇建设所韩摆渡城管中队;配合单位:镇中心校韩摆渡派出所等单位)。督促国际星城小区物业公司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物业服务合同内容,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加强消防设施管理。严禁电动自行车进电梯及上楼充电、飞线充电和个人或单位非法占用住宅区消防通道。(牵头单位:韩摆渡城管中队;配合单位:韩摆渡派出所镇建设所等单位)。

(三)开展液化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瓶装液化气专项治理行动,加强“瓶灶管阀”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向无证经营单位转供燃气、跨区域非法运输瓶装液化石油气、违法充装、充装过期瓶和报废钢瓶等违法违规行为(牵头单位:苏埠市场监管所;配合单位:韩摆渡派出所镇建设所苏埠交通运输所韩摆渡城管中队等单位)。加强餐饮用户安全监管,督促餐饮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用气责任,强化液化气使用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使用知识、增强居民用气安全意识,提高液化气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牵头单位:镇建设所镇乡村振兴站等单位)。

(四)开展校园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学校宿舍、食堂、实验室等重点区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宿舍用电、食堂用气及校园整体消防安全,全面加强安全管理。(牵头单位:镇中心校;配合单位:镇建设所苏埠市场监管所韩摆渡派出所等单位)。

(五)开展施工工地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覆盖排查全各类施工工地及工地在用生活区域(含宿舍、食堂、工棚等),明确要求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建立健全施工现场防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明确和压实管理人员责任。严格施工现场焊接动火作业和用电管理,强化电气线路安全检查和电气设备正常维护与检修,宿舍、工棚等生活用电严禁私接乱拉和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及液化石油气。切实加强施工一线操作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尤其是电工、电焊等特种操作人员(牵头单位:镇建设所镇农管站、镇农综站、镇环保办,配合单位:韩摆渡派出所韩摆渡供电等单位)。

(六)开展医疗卫生机构和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和民政服务养老机构冬季防火工作,全面排查火灾隐患,突出装修期间的动火作业安全管理,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及使用,消防安全管理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冬季取暖安全保障工作(牵头单位:镇计生办、镇社会事务办;配合单位:韩摆渡派出所镇建设所苏埠市场监管等单位)。

(七)开展严打酒驾醉驾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餐饮场所、夜市、辖区涉酒交通事故多发路段为重点路段,以夜间、周末、假期及涉酒交通事故高发易发时段为重点时段,采取错时勤务、接力整治、随机抽查、精准拦截等方式,加大路面见警率和检查频率,严查严处酒驾醉驾违法行为。重点加强查处力度,在重点路段,组织开展流动执法、异地互查等行动。积极与媒体部门开展沟通协作,通过“两微一抖”等新媒体平台、广播、报纸等各类新闻媒介,广泛宣传酒驾醉驾的严重后果、恶劣影响、法律责任,集中曝光一批典型酒驾醉驾违法犯罪和事故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牵头单位:韩摆渡派出所;配合单位:交警青山中队苏埠交通运输所等单位)。

(八)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安全管理专项行动。按照《六安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院警联动管控长效机制》要求,落实患者入院、出院信息通报机制,公安机关送医治疗的,及时通报属地卫健部门;已经住院治疗的,协调卫健部门督促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出院标准,防止病情未愈出院肇事肇祸。按照精神障碍患者管控要求开展走访排查,重点掌握患者是否正常服药、病情是否稳定、是否存在矛盾纠纷、家庭变故等情况,督促指导监护人加强日常服药管理和异常情况报告。发现有肇事肇祸行为或苗头的以及扬言肇事肇祸的,一律依法送医治疗(牵头单位:韩摆渡派出所;配合单位:镇计生办镇社会事务办等单位)。

(九)开展森林防灭火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森林火灾隐患,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打击森林违规用火行为,加大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等管控,整治危害防灭火安全的违规行为(牵头单位:镇农综站;配合单位:镇应急所韩摆渡派出所镇环保办、镇农管站等单位)。

(十)开展小型服装加工厂、家庭小作坊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小型服装加工厂和家庭式服装加工小作坊的消防安全和房屋安全隐患的检查力度,严查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锁闭、消防设施器材缺失及损坏、私接电线、线路未穿管保护、“三合一”场所等隐患,定期进行抽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牵头单位:镇应急所;配合单位:韩摆渡派出所、韩摆渡供电所)。

(十一)开展冬季取暖一氧化碳事故安全预防专项行动。针对高发人群、多发时段、易发区域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对独居、老龄、残疾、留守等重点群体建立排查预防工作台账,重点排查掌握居住较为偏远的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的冬季取暖状况和隐患情况。对重点预防群体要逐户开展宣传,普及一氧化碳中毒常见原因及急救方法,引导群众使用木炭取暖时保持通风或使用更加安全健康的取暖方式,从根本上杜绝隐患(牵头单位:镇社会事务办、镇妇联;配合单位:各村)。

三、阶段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11月28日前)。按照总体方案和安全生产职责规定,结合韩摆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动员部署。

(二)部门检查阶段(11月28日至12月6日)。成员单位要按照本行动方案要求和安全生产职责规定,全面组织监管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组织对整治工作进行查,确保自查自改见成效。

(三)迎接乡镇互查阶段(12月7日至12月12日)。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实施乡镇交叉互查。重点围绕“责任落实没有、工作到位没有、隐患消除没有”,采取座谈交流、调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各部门冬季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和自查自改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时间不少于1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迎接区督导阶段(12月13日至12月17日)。安全生产第一督查组来镇督导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以及冬季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情况,重点督查单位自查、部门抽查、交叉互查工作情况和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监管流于形式、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坚决严查严处并通报。

)总结督查阶段(2024年1月1日至1月31日)。全面总结排查整治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镇安委办和消安委办牵头开展隐患整治回头看,督促落实闭环管理,消除安全风险,督导检查结果和隐患整改情况纳入全2023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2023年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由安委会、消安委会牵头组织协调,各监管部门具体实施,

(二)强化整改落实。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隐患要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各相关部门要在具体实施方案里明确检查重点内容,规范检查标准,督促监管行业领域内企业单位安全隐患整改到位,闭环管理。

(三)强化社会共治。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积极借助“12350”热线搜集问题线索,鼓励单位职工和社会群众积极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倒逼责任落实。要加强舆论和社会监督,加大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曝光力度,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及时曝光。要充分发挥各级工会、行业协会组织、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安全专家作用,协助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安全、关心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裕安区韩摆渡镇党政办公室

裕安区韩摆渡镇党政办公室       2023年11月25日印发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