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简明问答】《2023年裕安区韩摆渡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3-06-01 17:03 信息来源:裕安区韩摆渡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问:“安全生产月”指什么?

答: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经委、国家建委、国防工办、国务院财贸小组、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事业局等十个部门共同作出决定,于1980年5月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月(1991年——2001年改为“安全生产周”),并确定今后每年6月都开展安全生产月,使之经常化、制度化。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2023年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

问: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有什么意义

答:可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推进全社会安全生产形势的改善。在这个月里,各地政府、各行各业都会开展一系列与安全生产相关的宣传活动和安全检查,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和全社会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

问:韩摆渡镇本次“安全生产月”有那些活动

答:一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在党政部门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并强化辖区企业教育宣讲力度。

二是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宣传活动,注重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强化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宣传面。

三是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在镇政府门口搭建“安全宣传咨询日”宣传台,面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四是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针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专项宣传,使其履行第一责任人义务,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镇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五是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镇党委政府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动员企组织开展一次事故应急演练,根据演练效果完善应急预案。同时组织对企业从业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强化以案普法宣传。

问:“安全生产月”结束后还会组织安全生产活动吗

答:安全生产工作是我镇的一项重点工作,不仅仅是在“安全生产月”开展,“安全生产月”结束后我镇仍然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各项安全生产活动 

政策解读部门:韩摆渡镇安监所

地址:韩摆渡镇人民政府二楼安监所

解读人:朱健  办公电话:0564-2861195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