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关于印发《韩摆渡镇“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建设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5 20:01 信息来源:裕安区韩摆渡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202247

 

 

关于印发《韩摆渡镇“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建设方案》的通知

 

村(居)

现将《韩摆渡镇“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建设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方案,认真遵照执行。

 

                                                       裕安区韩摆渡镇党政办公室    

                                                        2022715

 

 

 

 

 

韩摆渡镇“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广泛性和基础性优势,依托“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以新观念、新方式、新方法化解新型社会矛盾纠纷,努力将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为建设“平安韩摆渡”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任务

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是人民调解创新工作载体,通过设立“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建立与群众的联系渠道,把人民群众诉求等社情民意反映出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法律政策宣讲出去,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切实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主要措施

)地点选择。“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是为百姓搭建的说事、议事、调事平台可以设在文化广场、集贸市场、村(居)民活动中心等人群聚集、密集地和矛盾纠纷易发地。点的设置要因地制宜,不拘形式,关注群众便捷、实用。

)人员配备。每个说事点选聘信息员,每天在“点”上倾听群众说事,便于群众随时提意见,反映问题。信息员可以由村(社区)工作人员、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专职人民调解员担任,注重将“两代表一委员”、“五老”等热心公益事业、受人尊重的同志吸收到“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工作中来。

)运行模式。信息员每天在点上倾听群众说事,对信息进行收集登记,村(社区)调解员每周到点上排查走访。群众可以随时到点上提意见、说建议、反映需要解决的问题,能够当场答复处理的,由信息员或调解员当场答复处理;当场不能解决答复的由镇综治中心及时上报镇党委政府,由党委政府责成相关部门或报请上级机关研究解决。司法所负责定期向提出问题的群众进行反馈,并对办结事项进行回访。

)建设标准。围绕发挥职能作用,推进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要悬挂标识牌、公示工作流程、信息员联系方式;要设置“百姓留言本”,用于记录群众诉求;要设立法律图书角,便于群众随时学习法律知识。

四、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镇成立工作专班(附后),村居要切实提高认识,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认真组织实施。

(二)健全工作机制依托镇、村(),逐步建立调解员(信息员)、调委会、司法所、公安派出所、基层法庭以及各相关部门相互衔接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

(三)注重职能发挥。“百姓评理说事点”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探索,是解决基层人民群众矛盾纠纷的重要平台。要围绕乡村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真正发挥“百姓评理说事点”的职能作用,实现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脉相通、上下同心、同频共振。

)注重总结宣传。村居要做好“百姓评理说事点”的宣传工作,提升村(居)民群众的知晓度,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来。要注重总结推广“乡里乡亲评理说事点”好的经验做法,对于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要予以宣传表扬,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