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韩摆渡镇2023年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整治攻坚行动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2-26 15:25 信息来源:裕安区韩摆渡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出台背景、必要性和依据

 随着当前交通安全管理形势日益严峻,有效防范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区相关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在全镇范围内全面开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整治攻坚行动,为有效配合行动开展,制定如下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有效保障韩摆渡镇2023年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整治攻坚行动顺利开展,切实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营造安全道路交通环境,同时也全面压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和有关部门职能责任。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认真学习上级文件要求,传达市、区工作会议精神;2023年2月20日召开专题会议,韩摆渡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进行研究;充分征求意见,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由韩摆渡镇交通安全管理部门牵头,形成本方案初稿,于2023225日制定本方案定稿,签发后由镇党政办公室进行印发。

四、工作目标

适应当前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形势需要,及时高效落实市、区相关工作要求部署,全面推动韩摆渡镇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明确各相关单位、各村居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 从而全面排查出我镇交通事故多发的各种因素,根据排查情况,结合我镇实际,通过多种举措,全力压降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避免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从而扭转我镇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被动局面,继而保障韩摆渡镇2023年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整治攻坚行动顺利开展 。

五、主要任务

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明确各村居属地管理责任,各职能部门积极履行监管责任,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配合,补齐农村交通安全执法力量、农村交通安全基础建设、农村道路秩序管控三个方面的短板 ,从而全面排查整治韩摆渡镇交通安全隐患,从源头进行治理,有效避免交通安全事故发生深化韩摆渡镇交通安全宣传力度, 以全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与针对重点群体宣传相结合,提升宣传成效,营造出社会全面参与,整治交通违法行为的良好氛围实地开展一批交通违法行为打击行动,严格开展路面秩序净化行动,强化执法巡查,严厉打击酒后驾车、涉牌涉证、客货车超员超载、疲劳驾驶、车辆违规加装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

六、创新举措

提前开展风险研判,镇农村公路管理联席会议每周开展一次会商,对因恶劣天气造成交通安全风险情况开展提前研判,为后期工作提供支撑,有效协调各相关单位合力应对恶劣天气对公路通行安全产生的威胁

七、保障措施

明确各相关单位、各村居、各相关企业责任

协调公安、市场监管、交警、卫生、教育、应急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积极开展宣传,全面普及宣传与重点群体宣传相结合

强化责任追究,严格督导检查,实行事故责任倒查。

解读机关:韩摆渡镇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站

政策咨询人:李学胜(镇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站站长

咨询电话:0564-2861103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