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韩摆渡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1-02-26 15:52 信息来源:裕安区韩摆渡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近年来,畜牧业持续稳定发展,规模化养殖水平显著提高,大量养殖废弃物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和利用,成为农村环境治理的一大难题。为抓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结合韩摆渡镇实际,现制订韩摆渡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对畜禽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充分利用粪尿中的营养素,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畜禽的粪尿是植物生长的优质有机肥料,既能改良环境结构,又能增加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加快畜禽养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处理和利用,坚持能源化和肥料化利用相结合,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解决畜禽养殖存在的污染问题, 保证人民生活环境,大力推进畜牧业的生态养殖。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认真学习上级文件要求;通过向公众征集意见,召开工作会议,镇党政联席会议进行研究;进行签发后由镇党政办公室进行印发。

四、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执行《畜牧法》《环保法》《水污染防治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畜禽养殖减排措施,因地制宜选用粪污资源利用技术,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解决畜禽养殖产生的粪污给人民的生活环境带来危害及对畜牧业生产的影响。

五、主要任务

(一)落实政企技企联系制度

(二)落实禽畜养殖环评制度

(三)加强养殖污染监管

(四)强化养殖场主体责任制度

(五)健全绩效考核制度

六、创新举措

支持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形成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全产业链。鼓励建立受益者付费机制,保障第三方处理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合理收益。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二)加强财政政策支持

(三)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

(四)强化舆论宣传

政策解读部门:韩摆渡镇农管站

地址:韩摆渡镇人民政府二楼农管站

解读人:黄从能  办公电话:0564-2863897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