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固镇镇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暨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4-01-19 09:15 信息来源:裕安区固镇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区各级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春节过后工贸企业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相关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认真做好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镇元旦春节期间工贸企业复工复产各行各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结合实际,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20231213日,固镇镇认真研读省、市、区级方案,结合本镇实际,起草初稿。

220231215日,将草拟的关于印发《固镇镇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暨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发镇直各单位、各村居,同时在固镇镇信息公开网站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时间截止至115.

3116日,正式印发《固镇镇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暨2024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四、工作目标

提高对事故隐患的警觉性,守好安全生产红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思想,把全镇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抓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五、主要内容

一是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检查各镇直单位、(社区)贯彻落实上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                                                                                                    二工贸企业消防领域安全检查以规上工贸企业其他羽绒羽毛生产加工工贸企业为重点对用电、用水、消防安全全面排查,严格整治违规违章动火作业、堵塞生命通道、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等行为。

三是非煤矿山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露天料场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开展情况等。 

四是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执行情况排查管控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生产和储存设施安全风险

五是节后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学校、宾馆、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消防应急预案

六是在建项目和建筑工地的安全检查。主要检查督促施工企业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肃查处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行为。严格要求佩戴安全帽、安全绳索等劳保装备。

七是农业生产经营与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对全镇范围内的涉农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面检查确保农业春耕生产和林业安全。

八是道路交通领域安全检查及时发布预警提示针对易结冰、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加强路面管控

六、创新举措

在交通安全领域方面,创新镇村交通员,安排志愿者在主要路口站岗执勤,确保雨雪天气行车安全。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落实整改严格督查。检查组、(社区)与企业要认真记录督查检查时间、地点、被检查单位名称、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形成台账并保存待查。对大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下发整改通知单,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企业依法依规处罚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大检查的目的意义,树立先进典型,曝光落后单位,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做好应急值守。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和应急处置各项规定确保安全生产重点地区、重点岗位重点环节有领导带班专人24 小时盯守

八、政策咨询机关及解读人

固镇镇人民政府应急所  董瑞

地址:裕安区固镇镇人民政府一楼应急所

联系人:董瑞  电话:0564-2241085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