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固镇镇2023年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总体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11-29 19:00 信息来源:裕安区固镇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教训,按照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针对冬季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情况,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结合我镇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生命至上‘六个一’”平安行动,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按照省、市安委会部署安排在全组织开展安全问题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排查整治冬季安全突出问题隐患,建立健全长效风险管控机制,明确牵头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协同配合、镇党委政府全面组织落实的工作体系,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有力有效全面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2023年10月22日,固镇镇认真研读省、市、区级方案,结合本镇实际,起草初稿。

2、2023年10月24日,将草拟的关于印发《固镇镇2023年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发镇直各单位、各村居,同时在固镇镇信息公开网站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时间截止至11月24日.

3、11月26日,正式印发《固镇镇2023年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

四、工作目标

狠抓主体责任落实,狠抓规章制度执行,狠抓常态化监管,有力有效全面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五、主要内容

一是针对工贸企业。项目办、应急建设所牵头对镇内工贸企业用火用电用气安全进行排查,督促引导正确使用电器取暖设备,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二是针对烟花爆竹经营场所安全。应急所、派出所牵头对全镇烟花爆竹经营场所开展风险排查整治,集中开展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三是针对特种设备安全。市场监管所牵头、镇应急所配合,拉网式排查全锅炉用户,加强锅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锅炉安全附件进行校验

四是针对居住房消防安全。重点排查群租房、校园周边出租房、车库、储藏室等房屋消防安全,建立排查台账和隐患清单,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物业服务合同内容,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加强消防设施管理。

五是针对燃气安全。车库(储藏室)、企业食堂等地燃气使用开展专项排查开展瓶装液化气专项治理行动,加强“瓶灶管阀”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向无证经营单位转供燃气、跨区域非法运输瓶装液化石油气、违法充装、充装过期瓶和报废钢瓶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针对校园安全。对学校宿舍、食堂、实验室等重点区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突出宿舍用电、食堂用气及校园整体消防安全,全面加强安全管理。

七是针对施工工地安全。排查全各类施工工地及工地在用生活区域(含办公楼、宿舍、食堂、工棚等),严格施工现场焊接动火作业和用电管理,加强施工一线操作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

八是针对医疗卫生机构和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由计生办民政办牵头,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和民政服务机构冬季防火工作同时排查整治急救车辆等重点交通工具,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及使用

九是针对道路交通安全。以餐饮娱乐场所、地摊夜市、辖区涉酒交通事故多发路段为重点路段,以夜间、周末、假期及涉酒交通事故高发易发时段为重点时段,采取随机抽查、精准拦截等方式

十是针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安全派出所牵头开展走访排查,重点掌握患者是否正常服药、病情是否稳定、是否存在矛盾纠纷、家庭变故等情况,督促指导监护人加强日常服药管理和异常情况报告。

十一是针对森林防灭火安全应急所牵头排查森林火灾隐患,打击森林违规用火行为,加大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等管控,整治危害防灭火安全的违规行为

十二是针对小型服装加工厂、拆旧羽绒服场所和家庭小作坊等安全。对小型服装加工厂、拆旧羽绒服场所和家庭式服装加工小作坊的消防安全和房屋安全隐患的加大检查力度定期进行抽查

十三是针对电瓶车充电安全。突出充电场所设置、消防器材配备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十四是针对居民冬季安全针对高发人群、多发时段、易发区域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对独居、老龄、残疾、留守等重点群体建立排查预防工作台账,重点排查掌握居住较为偏远的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的冬季取暖状况和隐患情况。

六、创新举措

强化对安全知识技能及隐患风险的宣传,及时曝光问题隐患突出单位和企业,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细化固镇镇2023年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分解表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镇2023年冬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由镇安委会、镇消安委会牵头组织协调,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各相关企业具体实施。有关镇直单位要细化工作方案,强化部门联动,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二)紧盯隐患整改。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隐患要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紧密结合实际,严格落实安全问题风险隐患清单化管理机制,分级分类建立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复查审核工作台账,确保闭环整改

(三)加大宣传推动加强舆论和社会监督,加大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的曝光力度,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及时曝光,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

八、政策咨询机关及解读人

固镇镇人民政府应急所  董瑞

地址:裕安区固镇镇人民政府一楼应急所

联系人:董瑞  电话:0564-2241085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