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文件】关于印发《固镇镇“乡村财务大检查、问题集中大整治”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0 14:42 信息来源:裕安区固镇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固政202362

 

关于印发《固镇镇“乡村财务大检查、问题集中大整治”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的通知

 

各镇直单位、各村(居):

现将《固镇镇“乡村财务大检查、问题集中大整治”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人民政府  

                            2023420  

 


固镇镇“乡村财务大检查、问题集中大整治”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针对六安市委第六提级交叉巡察组对罗集乡财务管理工作专题报告、五届区委第二轮、第三轮巡察、区财政局开展乡镇财政财务业务检查以及其他日常监督等发现的问题,根据区委要求,固镇镇党委政府将开展“乡村财务大检查、问题集中大整治”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巡察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聚焦镇村两级财务领域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推动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二、目标要求

专项整治聚焦镇村财务管理领域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重点整治“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应收账款长期未清理、“白条”支付、大额资金打入个人账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突出问题,以规范管理为核心,惩防并举、标本兼治,一体推进问题整改与制度建设,健全完善监管机制,全面提高乡村财务管理水平。


三、整治重点

()整治范围

201911日至20221231日,全镇财政财务管理情况和村级财务管理情况,重大问题可向前追溯。

()整治内容

1.有规不依,财务制度形同虚设。一是财务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二是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三是财经纪律松弛,账户资金未全部纳入区国库集中支付统一管理,违规核销大额款项,“白条”入账,支付审批不严,超审批多付款、未审批即付款、报账附件不规范;四是村级财务公开随意,公开内容与实际支出不符。

2.公私不分,大额资金去向不明。一是大额资金直接打款到财政所长账户;二是大额资金直接打款到相关业务人员账户;三是代发补贴资金无银行支付凭证;四是应收账款长期未清理。

3.代而不管,村财乡管流于形式。一是三资代理中心与村往来款项直接打到村干部个人账户;二是报销附件不全;三是超审批多付款;四是付款“张冠李戴”;五是村办企业管理有漏洞;六是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4.把关不严,工程项目资金拨付乱象丛生。一是无招投标资料付款;二是无审计结算依据付款;三是未验收付款;四是超合同付款;五是工程款结算随意;六是无签证付款;七是报销附件与报销事项不符。

5.监管不力,由风及腐风险凸显。一是“三公”经费严重超标,“三公”经费预算失控,公务接待审批不严、公务用车费用居高不下;二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违规公款购买香烟,顶风违纪公款吃喝,违规饮酒;三是套取资金,坐收坐支,存在严重腐败隐患。

四、工作安排

()动员部署(414-20)镇党委政府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专项负责专项整治工作。镇财政所负责日常具体工作。由镇主要领导召开会议,部署启动工作。

()自查自纠(420-58)镇专项整治工作专班依据专项整治方案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做到“不走过场”、覆盖全面,对自查发现问题实行清单管理,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逐项纠正销号。镇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要在认真审查把关的基础上,形成本镇自查自纠报告(含专项整治工作台账)58日前报送区财政局(农财中心)。报告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一是自查自纠情况;二是建章立制情况。

()接受检查抽查(59-22)镇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继续开展整治整改工作,接受区财政局的指导督查及重点检查抽查工作,并对抽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整改。

()总结提升(531日前)镇党委政府根据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就财务大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整改落实、并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镇村两级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专项整治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牢抓实,进一步强化责任,精心谋划部署,狠抓落实。

()强化工作质量。聚焦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加大自查力度,要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切实抓好整改,将边查边改贯穿始终,完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注重统筹推进。结合全省正在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和全区“基层财务规范年”活动,统筹推进,形成合力,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如期完成。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