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23 15:36 信息来源:裕安区固镇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省内外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狠抓主体责任落实、狠抓规章制度执行、狠抓常态化监管”专项行动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安委会部署安排.在全区组织开展安全问题隐患排查整治,狠抓主体责任落实,狠抓规章制度执行,狠抓常态化监管,有力有效全面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3月7日,固镇镇认真研读省、市、区级方案,结合本镇实际,起草初稿。

2、3月10日将草拟的关于印发《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发镇直各单位、各村居,同在固镇镇信息公开网站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时间截止至4月10日。

3、研判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截至2023410日共收到14个单位的反馈函,修改文件,并提交固镇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

 4、4月22日,正式印发《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四、工作目标

狠抓主体责任落实,狠抓规章制度执行,狠抓常态化监管,有力有效全面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五、主要内容

一是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相关责任人员的安全生产职责,并加强对责任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同时,要推动责任主体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

狠抓规章制度执行。完善规章制度,制定的规章制度要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能够指导实际工作,并与实际情况相适应;加强对安全规章制度的宣传和培训,确保相关人员理解并掌握规章制度的内容和要求;严格贯彻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的宣贯机制,确保相关人员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并按规章制度的要求进行工作,对于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要及时进行监督检查和纠正,并给予相应的奖惩措施;根据实践经验和安全生产的需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和完善安全规章制度。

三是狠抓常态化监管。加强对安全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定期组织安全检查、督查和抽查,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加大惩处违反规章制度行为的力度,形成震慑效应。


六、创新举措

强化对安全知识技能及隐患风险的宣传,及时曝光问题隐患突出单位和企业,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细化固镇镇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分解表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要立即行动、靠前指挥,带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要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加强督促整改。有关镇直单位要细化工作方案,强化部门联动,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紧盯隐患整改。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严格落实安全问题风险隐患清单化管理机制,分级分类建立“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复查审核”工作台账,确保闭环整改定期分析本地本行业领域长期存在的问题,拿出具体措施,有效解决问题。

()加大宣传推动。强化对安全知识技能及隐患风险的宣传,及时曝光问题隐患突出单位和企业,强化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

()加强督查检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举措》,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以更严更实更细的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杜绝专项整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教条主义。

八、政策咨询机关及解读人

  固镇镇人民政府应急所  孙立家

地址:裕安区固镇镇人民政府一楼应急所

联系人:孙立家  电话:0564-2241065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