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固镇镇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30 11:41 信息来源:裕安区固镇镇 阅读次数:
字号: 打印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文件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 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四个最严”为统 领,推动实施《中共六安市委办公室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贯 彻落实〈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发展考虑

强化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研判与起草过程:

1、镇食安办认真研读省、市、区级方案,结合本镇实际,起草初稿。

2、将征求意见稿发镇直各单位、各村居,同时在固镇镇信息公开网站公示,广泛征求意见。

3、研判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修改文件,并提交固镇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

4、正式印发《固镇镇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

 

四、工作要点及目标

严把粮食质量安全关强化新收获和库存粮食质量 安全监测。加强政策性粮食库存质量管理,严格粮食出入库质 量检验,严防食品安全指标和质量不合格粮食进入政策性库存。认真落实春秋季库存粮食质量检查制度,定期开展常规质量指标和储存品质指标检验,确保库存粮食质量良好。

 

五、主要任务及重点

一是严格特殊食品监管。加强许可与监管环节全过程衔 接,完善许可与监管信息双向反馈机制,落实重要事项会商联 络制度。

二是提升餐饮质量安全。鼓励餐饮服务企业发展连锁经  营和中央厨房,提升餐饮行业标准化水平,规范快餐、连锁餐饮、团餐等大众餐饮服务。

三是聚焦重点品种、重点区域监管。聚焦食品安全“大 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开展“食安守护”行动。

四是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 (园长)责任制。加强春秋季开学和中高考期间学校食品安 全隐患排查和风险会商,开展“随机查食堂”活动

 

六、创新举措

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发布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公告。加强和规范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 检验检测体系建设管理,深入实施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能力提升三年行动。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进展

压紧压实食品质量安全管理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督促生产经营者建立 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分级负责的食 品安全责任体系,建立风险管控清单,健全“日管控、周排查、 月调度”工作机制,精准防控风险隐患,抓好“三类人”、做好 “三件事”、记好“三本账”。 

 

八:政策咨询渠道及解读人:

固镇镇食安办 任丹舒

 

标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